[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安溪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报告会在西坪举行

2019-05-23 21:21:49 潘贤利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

泉州市委讲师团副团长郭焕昆结合安溪县的发展,对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进行了详细生动的讲解。

2018年泉州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8467.98亿元,增长8.9%,经济总量连续20年保持全省第一。年末,全市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08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189家,拥有省级、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别达85个和201个,228家企业被评为福建省创新型企业。全年共实施国家、省、市各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352项。全年专利申请61803件,授权39914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8.28件。全年全市新增完成2项国际标准研制,126项国家标准制修订,106项行业标准制修订,24项地方标准制修订。

据郭焕昆观察,安溪县产业结构升级变化情况为:2018年,安溪县完成GDP580亿元,同比增长9.0%;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50亿元,增长23.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1亿元,增长17.1%,三项指标增幅均保持在全市前三名。以前,安溪以“一叶四金四银”(即茶叶,山茶油、官桥豆干、柿饼、金线莲,淮山、湖头米粉、茭白、麻笋)特色农业,茶业、家居工艺、建材冶炼、电源电器、食品加工等5个传统产业。现在,安溪以“五园”——泉州(湖头)光电产业园、中国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泉州厦门经济合作区湖里园、思明园、弘桥智谷电商产业园为载体,大力发展光电照明、信息技术、文化创意、商贸物流、休闲旅游等5个新兴产业。

郭焕昆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依靠科技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比如,安溪县推动“双铁”等传统产业开新花。通过“科技小巨人行动”“数控一代”示范工程等重大专项,引导茶业、家居工艺、建材冶炼、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特别是旺旺福建总厂、凯鹰电器等一批龙头企业实施新一轮技改扩建,推广应用“数控一代”“机器换工”“智能装备”,加快向中高端化发展,向价值链、产业链“微笑曲线”两端延伸。

“陈严辉、郭焕昆两位同志用形象的语言、鲜活的事例,给我们上了一堂深刻的专题报告,既有理论性又有实践性,有思想高度、理论深度,又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感染力,对我们全面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我镇经济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安溪县西坪镇党委书记陈杉福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