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晋江市举行2019年企业创新发展大会

2019-05-24 23:21: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24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24日下午,晋江市举行2019年企业创新发展大会,此次大会的主题是“心无旁鹜做实业 传承发展‘晋江经验’”。

会上,亲亲食品董事长、连捷投资董事长、恒安集团战略副总裁许清流作《我是谁——晋江企业家精神传承与创新》主题演讲,传承晋江精神,创新经营模式,脚踏实地心无旁骛做实业,实现更高人生价值。FILA大中华区总裁姚伟雄作《经济增速趋缓形势下 制造型消费品牌的打造与品质升级》主题演讲。

会上,泉州市委书记康涛向纳税超10亿元企业安踏和恒安授牌。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为高层次人才谢志刚、蔡金鑫、张博创业团队代表、林世昌创业团队代表等授牌。

传统优势产业升级 依赖技术创新

会上,康涛充分肯定了晋江发展取得的成绩,特别强调晋江要增信心、勇超越、筑平台,常讲常新“晋江经验”、体现当下责任担当、打牢传统优势产业基石。

康涛说,传统优势产业升级,依赖技术创新。打品牌、商业模式创新,一直是泉州企业的长项,但与国际品牌相比,技术创新就弱一些。2017年,运动鞋服行业前20品牌市场占有率,国外品牌由2013年38.6%上升到49.8%,本土品牌由35.6%降至32.3%。这有企业并购的因素,导致市场份额的变化,但也有技术创新、专利应用等品质竞争的因素。

当前,晋江的企业、企业家也在着力弥补品牌技术上的不足,从力学、材料、编织技术、人工智能等方面加强研究力量,也取得了明显成效。比如,围绕运动鞋中底技术的研发(鞋面是车身,鞋底是轮胎,鞋中底就是悬挂系统)就有较大的投入和突破。像安踏的“虫洞”“氢科技”能将冲击力转化为反弹力,361°三种不同密度材质整合成抗压缓震系统,还有特步的“动力巢”系统,鸿星尔克的“魔粒轻弹”等等。企业更加重视研发,不断增加投入,品质的超越才有可靠的支撑。

会上为两家纳税超十亿元企业授牌,为四名高层次人才授牌,表达了对功勋企业的尊重,对人才的重视,表达了依靠创新走向未来的鲜明导向。目前,市、县两级都高度重视大院大所的引进建设,要大胆探索研发成果转化加速机制,特别是科研绩效上不封顶、职称评聘看转化成果、合作项目企业点题等办法,吸引更多科研成果来泉州、到企业转化落地。

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要有国际视野、全球战略。近年来,安踏、恒安等企业都有全球布局,向国际品牌迈进。这个过程,必然带来产业链的分工变化,但要避免“空心化”。泉州、晋江党委政府一直在思考“走什么”“留什么”。一方面,引导企业稳妥有序“走出去”,做好指导帮扶;另一方面,要把产业生态圈构筑好,打造搬不走的优势。泉州明确对龙头企业再投资精品工厂、智能仓配、工艺研发、电商结算等四种“祖厝”项目,参照招商引资政策“一企一策”扶持,主要领导亲自盯、做好服务。

政企同心 携手并进再出发

会上,刘文儒深入研判形势、分析问题,从城市、产业、企业三个维度深刻阐述了晋江的转型升级之路,强调要政企同心,携手并进再出发,艰苦奋斗再创业,谱写“晋江经验”新篇章。

其中,刘文儒谈到了三个变:一是发展环境在变。现在的企业是“几家欢乐几家愁”,很多企业直观的感受可能是生意不好做了,但也有很多企业在庆幸,甚至认为对手少了、利润高了。这种“冷热不均”的原因是市场洗牌,是经济规律,是产能再分配、市场再分配、利益再分配的过程。二是竞争对手在变。以前企业可能只需要考虑一个地区,现在必须考虑全国,必须站位全球,要有全球化的视野、全球化的品质,才能获得全球化的市场。三是发展模式在变。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催生裂变,新商机、新人才、新市场层出不穷。在这种情况下,不转型升级就一定会被洗牌或淘汰;还是走中低端的路子,那可能好日子就走到头了。

如何实现从制造大市到制造强市,刘文儒说,关键要巩固集群优势、提升产业能级,加快全链条、全流程升级,“五个化”是重点发力方向。

专业化。市场有淡旺,产品分优劣。在消费升级、产品为王的时代,消费者已经从“买得起”到“想要买”,从物质消费到精神消费,更要专注于主业,把产品做好,把品牌做精,才能抢得市场,卖得更好,赚得更多。

精益化。搭上智能化、数字化、标准化的快车,对流程重新整合,对工艺改造提升,通过精益生产、精益管理、精益运营,向精益要品质、要效率。

规模化。不管是产业还是企业,由小到大,由大到强,形成规模,就能降低成本、提高利润。

差异化。消费升级必然带来细分市场,效率提升必然带来分工细化。对中小企业来讲,就是要在产业协同中找准定位,走专精特新或甘心做配套的路子。

国际化。希望企业在走国际化道路,拓展对外布局的同时,考虑好走什么、留什么的问题。销售中心可以先走出去,部分加工基地可以适当走出去,把总部基地、结算中心、精品工厂等关键环节留下来,这也是防范风险最有效的方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