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政务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惠安林任顺烈士故居揭牌
2019-05-25 15:47:37 林杰 林逸云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1929年的中共惠安县委在当时被称为“锦水保”的东山村建立了革命据点, 至今已经90周年。

 

 林任顺烈士故居揭牌仪式现场,民众齐聚瞻仰。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东南网5月25日讯(本网记者 林杰 通讯员 林逸云)5月25日上午, 革命烈士林任顺故居揭牌仪式在惠安县螺阳镇锦东村举行。当地村党支部委员、烈士家属、群众代表、学校师生等共计300余人齐聚林任顺故居,共同缅怀烈士的英勇事迹。

事隔90年的烈士故居正式揭牌

据介绍,1929年的中共惠安县委在当时被称为“锦水保”的东山村建立了革命据点, 至今已经90周年。当时的林任顺与身边的有志之士参加革命,于84年前的今天英勇就义,他的故居也就是当年的革命据点留存至今。

在揭牌仪式现场,螺阳镇锦水、锦东、梧宅等三个村支部书记分别致辞,与大家重温林任顺烈士的革命事迹,勉励村民群众继承烈士遗志,以积极向上的姿态投身工作与生活。林任顺烈士家属代表、林任顺孙子林培峰表示,作为烈士后代,自己与家人将铭记祖辈革命精神,用实际行动守护和传播红色文化。正式揭牌之后,参加活动人员俯首默哀,向烈士三鞠躬。

当天是林任顺烈士牺牲84周年的纪念日,主办方安排了84位学生向烈士献花,合唱《少先队队歌》,向革命烈士致以崇高敬意。由当地村委会组织的诗朗诵《我爱你中国》和礼鼓表演先后上演,浓浓的爱国爱乡之情与烈士遗志互相交融,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无尽怀念和无限敬仰。

仪式结束后,参加活动的全体人员依次参观了林任顺烈士故居,重温革命历史。

“今天,我们举行林任顺烈士故居揭牌仪式,也代表着这位革命烈士的故居正式对外开放,在这里可以让大家感受烈士的革命事迹,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揭牌仪式总策划、乡贤林桂华说。

 图为修缮前的林任顺烈士故居外景。林水坤 供图

热心乡贤与村民协力修缮烈士故居

据悉,林任顺烈士故居始建于明朝,后经多次翻建,现状修建于淸末民初,到了后来已经倒塌过半,十分破旧。今年4月14日,当地乡贤林桂华与林水坤两位老先生在这里发现了革命墙、烈士遗物、红园和东山馆仔等革命遗物和遗址。两位白发老人对此肃然起敬、思绪万千,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展示着先烈们的艰辛和反动派的残忍。

据介绍,林任顺1907年出生于锦东村东山自然村,1929年投身革命,并在自己的家中建立地下革命据点。当时他负责党的组织工作以及最为困难的联络和革命经费筹集工作。为了革命,林任顺想尽办法,甚至把家里的积蓄都全部拿来做活动经费。不幸的是,84年前的今天,反动派把林任顺押往家乡附近的大坪山进行活埋,林任顺牺牲时年仅二十八岁。

“当你步入林任顺故居大厅时,你就会发现那破碎、沧桑的地板砖,多少年来它一直在那里诉说着革命者肩负的重任。”林水坤说,当年这里的革命者除了林任顺,还有曹海、林和平等革命先烈,他们一起在林任顺家里开会、学习和生活,还在白墙上写下了一段段家国情怀的烈士手迹。“从这些文字中可以看出他们胸怀大志,为国为民,勇于牺牲的革命精神。”

然而目睹80余年前的革命烈士故居断墙残垣,一片狼藉,故居内是墙倒屋漏,故居外是荒草萋萋。为此,林桂华与林水坤两位老人决心修复烈士故居,为后人留住宝贵的红色文化资源。随后,在当地村委会和烈士故居后辈的支持下,周边群众与热心乡贤前前后后用了1个多月时间来修缮林任顺故居。

“我们在故居里还新发现了一批林任顺烈士当年用过的遗物,如七星刀、铁衣箱和柜子等等。他当年负责地下党的经费筹集工作,这柜子就是用来储藏银元的,银元是裹在破衣服里再放进柜子里的。”林桂华告诉记者,紧挨着故居的还有一处林任顺家开办的榨油厂遗址,当年该厂在经济上大力支持过革命活动,现在大家把这个遗址取名为“红园”。此外,在距离林任顺故居约50米处,大家还发现了一处“东山馆仔革命遗址”,当年地下党在这馆仔里开会、办夜校及宣传革命精神。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曾经破烂不堪的林任顺烈士故居面貌焕然一新,这里到处弥漫着红色的文化氛围,当你参观这些遗址和遗物时,你会发现,每个细微之处都仍然闪耀着英烈的光芒。”林桂华说。

当地表示,作为革命老区,将继续发掘更多的红色资源,让英烈的遗迹与精神在家乡永存、世代相传。

 林任顺烈士故居揭牌仪式现场 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林任顺烈士故居一角。林水坤 供图

民众参观了解林任顺烈士生平,图为林任顺烈士后代家属(右一)介绍祖辈革命事迹。林水坤 供图

民众参观林任顺烈士故居大厅,革命墙上烈士手迹依稀可见。林水坤 供图

学生表演爱国主题节目,致敬革命烈士。 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