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石狮:“东方米兰”会有时?

2019-05-27 07:41:21 黄琼芬 许晓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互联网+”助推“米兰计划”

5月17日下午,在石狮青创城国际网批中心7楼大厅,亚马逊“店小二”正在对石狮商家进行培训。“这场培训共有70多户商家参加,主要围绕入驻、店铺运营等方面展开。2015年成立至今,我们已举办各类培训500多场。”石狮青创城副董事长、青创网CEO叶子福介绍说。

以“互联网+纺织服装产业”为抓手和突破点,推进企业在研发、设计、制造、营销和服务各环节对接“互联网+”,全面实现产业基地的电商化,是石狮“米兰计划”的重要战略目标。作为我省首家线上线下一体化鞋服产业电商网批市场,青创城是石狮电商迅猛发展最重要的助推者。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兴起,2015年,石狮青创城国际网批中心及线上青创网平台应运而生。“我们致力于搭建一个青年创业的现货网批实体平台,重点培育和扶持B2B、B2C电子商务应用示范中小企业,形成服装产业电子商务优势集群。”叶子福介绍说,“目前青创城与淘宝、天猫、京东等国内20多家第三方电商平台及亚马逊、Ebay等国外十大跨境平台建立平台战略合作关系,无偿为石狮产业搭建电商服务桥梁。”

如今,青创城网批中心每天来拿货的卖家超1万人次,聚集在青创城周边的电商卖家达2万多家,聚集在青创城所在的灵秀镇周边的供货工厂达2000多家。而线上的青创网,覆盖四大鞋服产业带,共入驻了6000多家供应商,积累了20多万的采购分销商,商品种类超400万,每天的独立访客数6万多,每天流量超8万。

上月初,石狮市政府与京东达成战略协议,成为石狮加快“米兰计划”落地的重要战略布局。未来,京东将基于零售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势,全面赋能石狮市服装行业,打造中国服装产业链垂直整合基地。京东将从商家能力、仓储能力、品牌成长三方面完善石狮服装产业布局,缩短商品交易链,助力商家打造明星品牌,深度实现服装产业链垂直整合。

“根据协议,京东服装商家成长中心落地青创城,由京东认证的优质服务商将在这里举办招商、培训、店铺咨询等一系列商家赋能活动。通过商家成长中心,石狮商家可以获得从入驻到店铺运营全方位、面对面指导。”叶子福介绍说,今年,京东时尚还将投入重磅广告激励金搭建石狮市京东男装商家成长“激励赛道”并联合京东拼购打造石狮拼购购物节,通过社交玩法刺激用户多级分享裂变,链接更广泛的目标用户群。

“设计在米兰,面料、印染和生产都在石狮,然后通过网络、电子商务或终端实现销售。借助信息化手段,我们可以实现跨国界、跨区域、跨行业的合作,突破企业成长瓶颈,早日实现‘米兰计划’。”石狮市长黄春辉表示。

记者手记>>>

有目标,就有动力

□黄琼芬

对于石狮市提出的“东方米兰”发展战略,记者在采访时听到这样一种声音:这个战略目标太大了,感觉实现无望,还是不要提吧。

意大利米兰,世界公认的四大时尚之都之一,也是四大时尚之都中最具影响力的城市。其经济十分繁荣,是国际著名大都会和欧洲三大都会之一,汇聚了众多世界时尚名品,主要有阿玛尼、范思哲、普拉达、古奇等。相比之下,石狮仅是中国东南沿海的一个县级小城,经济繁荣程度及世界知名度都无法与意大利米兰比肩。提出要做东方的米兰,似乎心太大了。然而,没有目标,就会裹足不前,发展就没有动力。

石狮作为中国市场经济最早的探路者之一,率先开展服装加工和商品贸易,经过几十年的积淀,已成为亚洲最大服装专业市场、中国国际服装采购基地、中国休闲服装名城、中国流行面料流行发布基地。谁能想到如今闻名于世的石狮纺织服装产业源于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卖旧衣服的“估衣摊”呢?

打造“东方米兰”不能一蹴而就,而是需要几代人的不断努力。爱拼敢赢、爱拼会赢是石狮这座城市的核心精神所在,实现“东方米兰”不是终点,而是路上的风景。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