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走进永春茶叶博物馆:废弃古厝重生 弘扬茶文化

2019-05-30 07:44: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古厝茶飘香

——走进永春茶叶博物馆

昔日破旧古厝,今朝变身茶博馆。

东南网5月3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枫 通讯员 苏福彬 文/图)

永春县五里街镇埔头村,距县城五六公里。树木掩映中,一座两进两护厝的闽南风格古厝,静静立在霞陵溪旁。两年前,这座古厝还是几近荒废的模样,如今,这里成为永春首家集茶叶历史文化、古茶器具展示及品茶休闲功能为一体的“永春茶叶博物馆”。

近年来,埔头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将一些废弃、闲置的闽南特色古建筑进行修缮、保护,并积极引入文化旅游新业态。永春茶叶博物馆,就是埔头村与福建多暇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一起打造的文化名片,如今已成为五里街镇“地标性”的文化旅游新景点。

废弃古厝的重生

近日,记者走进永春茶叶博物馆,只见一方古朴的石质茶几摆在正厅中央,客人正围坐品茶。庭院中,阳光移过厝顶照进天井,几尊雕于清代的石狮,静卧在翠绿的四方竹旁。100多年前用鹅卵石铺地的天井处处苔痕,一缕微风游进古厝,花儿随风摇曳,送来阵阵清香。

“这座古厝原本废弃,多处残垣断壁,仅有几间稍微完整的房间还被用来养鸡养鸭,厝里脏得根本没有站脚的地方。”五里街镇副镇长谢永宁说,是美丽乡村建设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让这座古厝重焕生机。

2017年起,埔头村通过整合各级项目资金,投入近80万元,采用“以修代租”的方式,对5座古厝进行主体建筑修复。“我们充分利用有限资金,按照修旧如旧原则进行修缮,尽量恢复这些古厝的原来面貌。同时,我们也积极引入社会资金,结合文旅产业,对这些古厝量身打造。”谢永宁说。

永春茶叶博物馆就由其中一座古厝改造而来,占地面积1200多平方米。如今,博物馆不仅成为游子寄托乡愁的载体,也成为越来越多游客深入了解永春茶文化的必访之地。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