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仰恩大学举行文创作品展 200余件创意作品传播闽南文化
2019-05-31 17:13:54 柯晓军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古朴奇特的民俗风情、别具匠心的闽南建筑、脍炙人口的泉州美食……5月30日,“鱼里·与你”泉州在地文创作品展在仰恩大学人文学院文化创意数字化展示体验中心举行,吸引了广大师生前来观赏。

仰恩大学60多名学生的200余件作品亮相展览 柯晓军 摄

东南网5月31日讯(通讯员 柯晓军 本网记者 谢玉妹)古朴奇特的民俗风情、别具匠心的闽南建筑、色味俱佳的泉州美食……5月30日,“鱼里·与你”泉州在地文创作品展在仰恩大学人文学院文化创意数字化展示体验中心举行,吸引了广大师生前来观赏。

展示会上,来自人文学院2016级、2017级文化创意人才培养实验班(简称“文创班”)60多名学生的200余件作品亮相,它们融合了闽南文化元素,如泉州民俗文化特色,燕尾脊和窗花等闽南建筑特色、海洋文化特色、宗教文化特色、氏族文化特色以及南音戏剧特色等,通过丝巾、杯垫、钥匙扣、明信片、冰箱贴、胸针、手机壳、挂毯等丰富载体,使之更好地为泉州“代言”。

“古早味与升级版在这次作品展深度交融碰撞,让文化有根、有魂,更有无限未来。”2017级文创班陈月蓉同学运用闽南建筑中的燕尾脊,取其优美造型和吉祥意涵,搭配德化瓷砖,衍生出杯垫文创作品。为了让杯垫款式多样,内容丰富,她还添加了弘一法师的书法元素,使其简约大方、富有活力。

品味闽南语古老音韵,将蕴藏其中的含义一一咀嚼,2017级文创班陈烨煌、何雅妮利用音频二维码创意,让前来观赏的师生通过手机扫描,聆听闽南俗语的读法及基本含义,令人耳目一新。陈烨煌介绍,闽南语是闽南文化特有的元素,之所以通过这样的创新方式,是为了培养闽南人热爱家乡、传承闽南文化的乡土情怀。

“这些作品让闽南传统文化与现代创新魅力水乳交融,不仅是一种技艺的传习,更是一种人文精神的传承。”来自人文学院的黄旭蓉一边参观一边称赞,以开发文创作品的方式记录泉州的历史、文物、风土人情,通过创意的手法,带领大家走进唯美、古典、与众不同的泉州,勾起了泉州本地人儿时的记忆,也让在泉的师生从不同的视角了解泉州。

“仰恩大学作为地方本科高校,其部分功能就是要服务地方文化与文化传播。如何贴近文化的力量、创意的力量,以‘文创+’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让实体经济更加强壮、更加鲜活、更有生命力,是值得深思的问题。”仰恩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欧怒表示,“文创班”作为省级文化创意产业专业群试点班级,高度重视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对学生进行跨专业的强化培养,着力提升策划创意、作品表现和文化服务等综合能力,力争为泉州及海西的文化创意产业培养传媒应用型文化创意与传播类创新创业人才。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