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中日海关AEO互认 泉州16家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将享优惠

2019-06-01 10:38:4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日海关AEO互认今日起实施

泉州16家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将享优惠

本报讯 (记者刘倩)2018年10月,中国与日本双方海关正式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和日本海关“经认证的经营者”制度互认的安排》,决定自2019年6月起正式实施该安排。也就是说,从今日起,日本海关认可中国海关的高级认证企业为中国的AEO企业;中国海关认可日本海关“经认证的经营者”为日本的AEO企业。

根据互认安排,中日双方海关在进口货物通关时,相互给予对方AEO企业通关便利措施,包括:在开展风险评估以减少查验和监管时,中日海关将充分考虑对方AEO企业的资质;对需要查验的货物,在最大程度上进行快速处置;指定海关联络员负责沟通联络,以解决AEO企业通关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在主要基础设施从贸易中断中恢复后,最大程度上为AEO企业的货物提供快速通关。

据泉州海关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海关高级认证(AEO:Authorized Economic Operator),是各国海关共同认可的国际贸易企业最高信用等级,要求企业具备健全的管理体系、健康的财务指标、完善的货物安全管理条件等,标准高,难度大,目前全国审核通过率仅为千分之五左右。成为AEO海关高级认证企业,相当于获得了一张在全球有关国家或地区快速通关的VIP卡,不仅可为企业带来进出口货物查验更少、通关更快、手续更简化、减少通关流通费用等通关便利和优惠政策,同时还可与国际接轨,享受与我国开展AEO互认的国家和地区提供的通关便利措施。以货物出口到韩国为例,AEO企业查验率平均降低70%,通过时间缩短50%。

近年来,泉州海关大力开展全方位、多形式、多渠道的宣传鼓励活动,向企业广泛宣传海关进出口信用管理体系建设和推进AEO国际互认合作的具体内容、实惠便利和合作成果,并为关区重点企业和今年进行重新认证的企业举办专题政策宣讲,提供个性化指导服务。同时,重点了解企业需求,针对性开展政策宣传,提高企业加入AEO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目前,泉州关区获海关高级认证的企业已达16家,占厦门全区高级认证企业三成左右。海关方面表示,将积极推广应用企业信用绩效评估子系统,动态监控企业信用状况,及时调整企业信用等级,对不符合信用等级标准的严格按照规定进行调整。

名词解释

AEO是Authorized Economic Operator的简称,即“经认证的经营者”。AEO制度是世界海关组织(WCO)《全球贸易安全与便利标准框架》中的核心制度。海关对信用状况、守法程度和安全管理良好的企业进行认证认可,对通过认证的企业给予通关优惠便利。实现互认后,AEO企业的货物在互认国家和地区通关可以享受便利化待遇,能有效降低企业港口、保险、物流等贸易成本,提升国际竞争力。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