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撑起一家残疾人的天 泉港蔡玉华入围全国道德模范候选

2019-06-05 10:24:52 陈紫玄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尽量不给政府添麻烦 我们自己能养活自己

撑起一家残疾人的天,泉港蔡玉华入围全国道德模范候选

东南网6月5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紫玄)她叫蔡玉华,今年66岁,这已不是她第一次登上海都报了。

早在9年前,海都报推出的“温陵新孝典”第三季重磅策划,蔡玉华就被读者推荐进了孝典热线:泉港樟脚村,瘦弱的蔡玉华,独自撑起一家四个残疾男人的天,请你们一定要报道这个平凡而伟大的女人。

上周公布的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蔡玉华以孝老爱亲,成为全省推荐的十名候选人之一。

樟脚村村道的尽头,穿过干净整洁的大院子,矗立着一座敞亮的两层楼。蔡玉华的丈夫庄平珍和小儿子庄勇辉正在门口晒太阳。

“这些我也分不清是什么证,自从你们9年前的报道后,我们一家真的变得谁都不敢想,谢谢各级政府,谢谢你们海峡都市报。”昨天上午,再次见到海都记者,蔡玉华高兴又激动,搬出一大叠证书不断地念叨着感谢。

2010年9月1日,海都一篇《失明公公的早饭 一送就是30年》报道,让蔡玉华得到了各方关注。

“你们是最早关心我们的,那个报道出来没多久,我就被评了一个道德模范。”当年9月,蔡玉华获评泉州第二届道德模范,随后从省级到国家级,荣誉接踵而至,2011年入选了中央文明办组织评选的“中国好人榜”。“现在逢年过节,村里、镇里、市里都有人来给我们送慰问金,去年省里的部门还送来了4万元的慰问金。”

蔡玉华的遭遇,一篇报道几行字就让人泪目。婚后第三年,灾难不断降临:先是丈夫突发疾病导致右脚指头烂掉,再也干不了重活;而后公公双目失明,一家的生活重担全部落在了蔡玉华身上;7岁时大儿子龙辉患了先天性肌肉萎缩症,无法直立行走;没过多久,丈夫的眼睛也看不见了;而就在丈夫失明的第二年,寄托了她全部希望的小儿子勇辉开始重复着哥哥的命运。为了照顾这个残疾贫苦的家,蔡玉华农时种田,闲时做小工帮人搬砖搬石,农忙时打着手电在田里忙到夜半,每天凌晨三四点起床煮饭、料理鸡鸭等。在建筑工地上,为了多赚几十块钱,她专门去挑一米多、50多公斤的条石。

蔡玉华的苦难,看哭了市民读者。

“2014年,村里和镇里给了我六七万,让我把房子翻一下。”最让她高兴的是,没有失明的大儿子龙辉在泉港城区鞋厂找了份工。“一个月工资有两千多呢,多的时候有四千。”丈夫庄平珍自豪地说,儿子住厂里,每个月都能往家里寄千把块钱,“他说妈妈辛苦半辈子了,他要分担。”怕院子夜里黑,龙辉花了100多元给家里买了一个简易的太阳能路灯。蔡玉华说,每个夜晚看到那盏灯,就像看到了希望。

为了让蔡玉华多种经营养家,去年涂岭镇还给蔡玉华送来了一些火龙果苗,明年会迎来第一次收获。除了养鸡,蔡玉华还用政府的慰问金买了20多只兔子和鸽子,“鸽子到现在陆续卖了二三十只,一对150,一只80,靠这个也赚了两三千。”大儿子的收入,加上打工、养殖赚的钱,蔡玉华说,一年能有6万多,“尽量不给政府添麻烦,我们自己能养活自己。”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