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石狮实施15个本级重点特色改革项目

2019-06-05 11:37:4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温文清)记者近期从石狮获悉,为认真贯彻中央、省、泉州市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部署要求,今年石狮实施15个本级重点特色改革项目,既注重积极对接省“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93条”,又紧密结合当前石狮发展实际,突出重点,务求实效,为石狮实现“创新转型、实业强市”提供强大动力支撑。

其中,经济体制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综合改革有6项。具体为:深化市属国有企业实体化改革,加强国企资产清理,优化国资结构,探索成立水务投资集团;做大做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大力引进外贸经营企业、生产企业和综合服务企业、跨境贸易服务机构,筹建福建特色馆区和泉州特色产业出口馆区,推行“电子关锁”监管,开通内支线航线,加快形成“买全国、卖全球”的出口商品贸易模式;染整行业转型升级,开展排污权抵押交易,推进工贸一体化,持续推进园区提升改造;全面整合提升涉企政策,整合资金、集中力量、精准扶持,有效提升政策效能;政务数据整合,逐步实现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落实各级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措施,优化综合受理窗口,主动靠前服务,促使项目早日开工。

社会事业与公共服务体制改革有3项。具体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重点推进基层学校市直管教育督导体系建设、教育质量监测、“智慧平台”、教师进修学校实体化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引入省内外高端医疗资源建设分支机构、托管运营、专科联盟等形式,提升重点专科服务能力;改革农贸市场运营管理体制,突出农贸市场民生属性,推进国企参与的农贸市场建设管理改革,实现农贸市场规范化管理,更好满足民生需求。

全域统筹与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有5项。具体为:全域一体环卫体制改革,采用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组建项目公司,推行市区市政环卫绿化河道管养一体化,将沿海各镇辖区内环卫保洁和河道清洁、海漂垃圾任务统一收归镇一级管理,适时推行全市一体化管理;老旧小区物业管理体制改革,明确以镇(街道)牵头、部门辅助、国企介入的工作思路,探索由国企承接老旧小区、安置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探索乡村改造新模式,坚持“多规合一”,按照全域城乡融合发展方向,改革城中村规划管理体制,探索整村改造提升模式,有效改善人居环境;探索村(社区)集体资产运营管理新机制,创新村集体经济发展业态,引导农村集体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探索城市网格化智慧管理服务机制,全面整合下沉在镇(街道)、村(社区)层面的各类社会(城市)综合管理辅助力量,推动与社会(城市)管理相关的问题大多数在镇(街道)、村(社区)层面主动巡视发现、及时高效处置。

党的建设和人才人事制度改革有1项。具体为:深化镇街管理体制改革,强化镇(街道)政府服务能力建设,调整所属机构设置,理顺职责分工、优化职能、提升效率。

据悉,去年,石狮市以改革创新激发活力,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把破解难题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统筹实施了23个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项目,努力打通改革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为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推动石狮社会、经济、文化、民生等各领域朝着高质量、高效益的方向不断迈进。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