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三年成功调解涉渔涉海纠纷269起 解码“海上枫桥”祥芝样本

2019-06-06 08:02:3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内行人”说和、渔业协会作保,调委会三年成功调解涉渔涉海纠纷269起——

解码“海上枫桥”祥芝样本

强基促稳,重在基层。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为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今年2月,市委召开工作会议,启动实施“强基促稳”三年行动,号召各级各部门聚焦“源头治理”、创新体制机制、层层压实责任,更好地为“作答时代命题、建设‘五个泉州’”保驾护航。

一段时间来,市委、市政府领导密集深入各县(市、区)调研走访,与基层共同摸排梳理了一批影响基层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同时也挖掘出一批立足于抓基层、打基础,解决基层突出问题的“善治”典型案例。即日起,泉州晚报社开设“‘强基促稳’在行动”专栏,围绕提升基层组织力、基层治理能力、基层矛盾化解水平3个重点,透过基层干部群众的视角,展现各地在创造性开展“强基促稳”行动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创新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机制提供有益借鉴。

眼下正逢伏季休渔,石狮祥芝国家中心渔港内桅杆林立,大小渔船在港停泊、秩序井然。

这样的安宁,对石狮祥芝这个全国渔业重镇而言,显得格外珍贵。近年来,随着渔港的快速发展,海上作业的高风险和人员流动的复杂性,让涉渔涉海纠纷时有发生。“2018年,我们祥芝镇有各类钢质渔船800多艘、渔业从业人员3万多人,其中80%的船工来自全国各地。”石狮市祥芝镇渔业协会会长蔡清筑说,以往发生纠纷,通常由亲朋居中调解,但由于补偿标准不一、牵涉时间长等,留下不少“后遗症”,给社会带来不稳定因素。

顺应渔民的期待,祥芝镇因地制宜,于2015年12月由祥芝渔业协会牵头重组祥芝渔业协会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调委会”),吸纳老船长、老党员、社会贤达等民间力量组成义务调解员队伍,探索出一种“政府规范指导,民间广泛参与,多元调解和海上救助双修”的闽南渔港社会治理新模式,积极打造“海上枫桥”祥芝样本。

据统计,2016年以来,调委会成功调解涉渔涉海矛盾纠纷269起,达成调解金额2250万元,多年来未发生越级上访事件,实现“小事不出船,大事不出港,矛盾不上交”。

专业公正树口碑 调解更有人情味

工伤事故、渔船碰撞、劳资纠纷,是祥芝涉渔涉海纠纷调解中占比最高的三种类型。其中,工伤事故占到调解总数的65%。蔡清筑告诉记者:“海上事故一旦发生,很难找到第三方目击者。当事双方‘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如果调解员没有海上作业现场经验和专业知识,很难让双方信服。”

最早加入调委会的一批义务调解员中,蔡亚塔、蔡奇伟、周加荣和蔡国富,都是拥有三四十年海上作业经验的老船长。在他们看来,调解成功的关键,在于调解员“既要专业也要有人情味,能让双方心服口服”,更重要的是“不管对什么姓氏,都要一视同仁”。

2016年年底发生的一起海上交通事故,让几位义务调解员印象深刻。当时,11名罹难船员的150多名家属涌入祥芝镇,情绪激动。渔业协会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提供应急资金给村委会、老人会,迅速妥善安置罹难者家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也纷纷主动参与帮助化解。

“最初的安抚救助非常重要。船员家属们来自不同的省份和地区,我们就分成几个小组,随时随地跟他们对话协商,了解他们当地的风俗是什么,需要我们做什么,协助民政、卫生、宗教等相关部门对他们进行爱心帮扶。”周加荣说。在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当事双方在20来天内达成调解,其间未发生群体性事件。

长期以来的公道调处,为调委会树立了公信力、赢得了好口碑,也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一旦当事双方自愿、充分授权给调委会调解,只要是未被执法部门禁航的当事渔船仍可继续作业,这就避免了船东的经济损失。调委会还聘用律师顾问参与,面对面为当事人提供免费的专业法律咨询。”蔡亚塔说,调解过程中,对事故的主次责任,由当地渔政部门认定,而义务调解员也会运用自己的海上作业经验提供辅助,说服当事双方在赔偿金额上达成共识,小的纠纷甚至可以在24小时内完成调解。

在实践中打磨机制 调解协议可获司法确认

正如调解本身是个“两边拉、慢慢磨”的过程,一套行之有效的调解流程和联动机制,也是在实践打磨中逐步成形的。

随着调解案例的增加,新的问题出现——双方签订的调解协议书只具备民事合同的法律效力,并不能直接作为强制执行的依据,若有一方无故反悔、甚至凭调解协议书到法院起诉,由法院再次受理,不仅会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对调委会的公信力更是严重损伤。

为此,2017年10月,祥芝司法所与厦门海事法院立案庭签订了共建和谐无讼渔区协议,建立双向支援机制和调解协议诉前司法确认机制,并在调委会设立司法确认便民通道,调解双方当事人可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经过司法确认的调解协议书可直接作为申请强制执行的依据。此举在全省尚属超前举措,迄今已有35份调解协议得到司法确认。

调解的全过程链条,也在不断延伸——

关口前移、防患未然,为调委会开展工作打下基础。祥芝派出所、祥芝边防派出所协同祥芝渔港义务救援协会,建立起三个机制,即“十船联防”抱团作业机制、“义务救援”快速反应机制、“见义勇为”精神传承机制,实施及时海上救助,为调委会的事后调处赢得信任。

保障事故船员家属准时领到赔偿金,是确保调解成功的重要一环。在社会各界的捐助下,调委会建立了调解救助应急基金,目前已达50万元。“遇到重大事故,船东难以在约定期限内给付赔偿金时,调委会会启用应急基金先行垫付,且只有事主直系亲属才可以领取,防止相关方从中获利。”蔡清筑说。

不断壮大的义务调解员队伍,也在逐步规范提升。蔡亚塔介绍,目前义务调解员已达到52名,每一起调解结束,调委会都会总结提炼做法,大家也经常互相交流经验。不仅祥芝司法所定期对调解员进行业务指导培训,调委会内部还形成了星级评定的队伍成长规范机制。调解成功的成就感和荣誉感,让义务调解员们信心更足、干劲更足。

(记者 谢曦)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