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跨越海峡的接力 台胞圆了360年寻根梦

2019-06-06 09:19:5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张宇讃(右一)和同行的台湾张氏宗亲仔细查看族谱 (市台港澳办 供图)

“谢谢大家的帮助,我回去以后,一定要把寻根成功的消息告诉其他宗亲,下一次,我会带更多宗亲到大陆寻根谒祖!”日前,在泉州市台港澳办与族谱专家的帮助下,台胞张宇讚终于圆了寻根梦。他告诉大陆乡亲,离别约360年后,先祖终于魂归故里,这将成为一个美好的开端,期待更多的张氏宗亲回到故土、寻根谒祖。

“再找不到,根就断了”

两岸同胞同根同源、血脉相连,泉州更是台湾汉族同胞的主要祖籍地之一。近年来,随着两岸民间交流的日渐频繁,许多台胞借助相关部门与民间谱牒文史专家的共同帮助,在泉州寻根成功。

来自台湾高雄小港区的张宇讚,是当地大林蒲凤源里的里长、大高雄里长主席联合总会副总主席,也是一位热心两岸交流活动的台胞。往返大陆多年,他心中一直有一个强烈愿望——寻根谒祖。根据台湾的族谱记载,张氏祖籍位于泉州府晋江东门外下港,迁居台湾的一世祖为张启元,大约在清康熙元年间抵达高雄垦荒发展、繁衍生息。

最先接触到张宇讚的市台港澳办副调研员林荣清,对这个急切寻根的台胞印象深刻:“他和他的家族对于寻根这件事很执着。300多年了,张氏家族祖祖辈辈口口相传,把关于祖籍地的信息,以及先祖抵台之初的情况,近乎完整地保留下来,十分不易。”根据台湾的信息,张启元40岁时再婚,又有了4个儿子,分为四房,至今已繁衍18世,有2000多人。

张宇讚担心,随着时间推移,以及台湾当地城市建设的推进,关于先祖的那些宝贵信息,会逐渐遗失,“如果再找不到,根就断了”。因此,去年9月,他通过高雄民意代表黄昭顺服务处的黄愈丰找到了泉州市台港澳办,请托寻根事宜。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