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石狮:闽台学生同场献艺 百艘船只海上泼水
2019-06-07 18:37:3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又是一年端午节,7日中午,“我们的节日·端午”——第十三届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在石狮蚶江镇后垵澳古渡头开幕。

石狮举行第十三届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

闽台学生同场献艺庆端阳 百艘船只海上泼水续传统

海上泼水节与龙舟竞渡同时上演。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东南网6月7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又是一年端午节。7日中午,“我们的节日·端午”——第十三届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在石狮蚶江镇后垵澳古渡头开幕。这个已连续举办十余年的端午民俗活动,今年再添新亮点。

石狮蚶江与台湾鹿港相隔仅130多海里,两岸对渡文化是蚶江古渡的一大特色,至今已延续三百多年,是全国乃至全世界独有的海上泼水民俗活动。

开幕式文艺演出现场,石狮当地学校表演大型体育舞蹈《龙腾狮跃乐传承》。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闽台学生同场献艺庆端阳

《龙腾狮跃乐传承》《红绡飞舞庆端阳》《海上泼水结情缘》《龙舟竞渡舞蚶江》……在当天举行的开幕式上,来自石狮本地的学校和台北私立华冈艺术学校的学生共同携手,表演了多个极具端午特色的精彩节目,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台北私立华冈艺术学校是台湾著名的艺术学校,曾培养多位著名影视演员、主持人、导演等。据了解,台北私立华冈艺术学校校长丁永庆在接到石狮邀请时,仅有月余时间准备演出。这一个多月里,不仅要挑选演出人员、编排演出、制作服装道具,还要排练、上课,并申请办理相关证件,时间十分的紧迫。

但最终,华冈艺校的45名师生还是出色地编排好一切,不但圆满完成此次闽台对渡文化节开幕式表演,还将继续参加当晚举行的海峡两岸端午联欢晚会。

“这种无偿的、热情的赞助,说明我们的文化节已经达到了近悦远来的高度境界了。”台北私立华冈艺术学校参访团执行团长蔡崇熙表示,从事两岸民间的文化交流以来,对其中的细琐和辛苦深有感受,同时对交流成果所受到的海内外的肯定和赞誉,也与有荣焉。

蔡崇熙表示,300年来,两边民间文化的融合,无须言喻,不必描绘,这是人性的重温旧梦,心灵的再度寻根,只要默默地做,心想事就会成。

慕名而来的观众为的是可以亲眼观看海上泼水、海上捉鸭、海上赛龙舟等精彩赛事。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百艘船只海上泼水续传统

当天,100艘船只参与海上泼水活动,这是此次文化节参与性最广泛的海上项目。船员们驾船竞渡,追逐泼水,交融情谊,祈求吉祥,寓为人与船的大洗礼。

据悉,自公元1784年开始,台湾鹿港和石狮蚶江就有对渡。每年端午节,蚶江都会组织海上泼水活动和闽台对渡文化节,并邀请台湾民众参与,以此驱邪消灾、祈求吉祥、海上安宁,这个两岸对渡习俗一延续就是几百年。后来因为历史、地理等因素,蚶江和鹿港的对渡停摆了两三百年。直到2007年,两岸携手重启闽台对渡文化节和海上泼水等习俗。

“自清代开始,我们的先民们从蚶江一拨拨来到鹿港,把生活习惯和宗教民俗带到鹿港,再从鹿港传播到台湾多地,因此我们有同样的血液与文化,端午节也有同样的习俗与活动。”鹿港文教基金会董事、鹿港参访团团长蔡雨亭祖籍石狮,已连续参加十余届闽台对渡文化节,对于两岸近年来的民间交流,蔡雨亭表示,希望像“两岸共饮一江水”一样,以后能实现更多的资源共享、互通有无。

本届闽台对渡文化节除了延续海上、陆地活动交相辉映的传统,在举办海上泼水、龙舟邀请赛、海上捉鸭、“王爷船”巡海、文艺踩街等传统民俗活动的同时,此次文化节还配套“海丝杯”石狮市首届谜王争霸赛、海峡两岸舞龙舞狮大赛暨狮阵大汇演、海峡两岸端午联欢晚会、石狮湿地公园端午健步走嘉年华等共20多项活动,极具观赏性、趣味性和互动性。

“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参与下,本届对渡文化节一定能够进一步推动闽台文化融合发展,提升两岸交流合作水平,为两岸人民带来更多福祉。”石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廖春园表示,未来石狮将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加大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力度,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真诚为来石狮学习生活、创业就业的台湾同胞,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

开幕式文艺演出现场,台北华冈艺校带来舞蹈节目《红绡飞舞庆端阳》。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活动现场,人山人海,氛围热烈。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