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传承600多年泉港沙格龙舟赛上演 渔村万人观竞渡

2019-06-08 10:29:46 廖培煌 林劲峰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精彩的龙舟赛吸引了众多观众

“云旗猎猎翻青汉,雷鼓嘈嘈殷碧流。”明代诗人边贡的《午日观竞渡》,写出了端午节赛龙舟的热闹和激烈。昨日,传承600多年的泉港沙格龙舟赛就再现了这一盛况。这项精彩的传统端午民俗,吸引了上万名泉港当地群众及远道而来的游客观赏。

昨日中午起,泉港沙格海边开始迎来人潮,人们扶老携幼、呼朋唤友,占据岸上和周边楼房的有利位置,唯恐错过精彩场面。下午近2点,风光旖旎的海滨,旌旗飘扬、鼓声雷动、棹桨飞舞。一艘艘龙舟犹如离弦之箭,在海面上驰骋。岸上,观众摇旗欢呼,呐喊助威。“比春节还热闹呢。”在福州经商的当地村民王先生,此次特意邀请了一些外地朋友前来观赏。

沙格村党支部书记王锡明介绍,沙格龙舟赛从端午起举行两天。今年的龙舟赛共有5支队伍、160名队员参加,队员都是当地村民。

沙格的龙舟很有特色,船头雕饰成龙头形状,船尾为龙尾形状,船舷处彩绘龙纹图案,船身的图案有红、白、蓝、黄、青五种颜色。竞渡通常安排在海水涨潮时的下午一二时,竞渡时,龙舟船头有一人擂鼓或敲锣,船尾一人掌舵,一二十名划手分坐两侧,奋力划桨。(泉州晚报记者 廖培煌 林劲峰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