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原生态“嗦啰嗹”习俗踩街 游客感受独特民俗

2019-06-08 10:31:13 黄祖祥 张晓明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昨日上午,第十一届海峡论坛·晋江市(安海)第八届两岸端午民俗旅游文化节端午“嗦啰嗹”习俗原生态展示在安海镇三里街精彩亮相,沿路踩街表演吸引大量游客驻足零距离欣赏和现场互动,感受安海镇独特的民俗风情。

“五月五,闹端午”, 这是千年古镇安海一年一度的“狂欢节”。今年第十一届海峡论坛·晋江市(安海)第八届两岸端午民俗旅游文化节上,共推出七大活动项目,亮点纷呈,雅俗共赏。

安海端午嗦啰嗹习俗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名录,亦称“采莲”,流行于泉州城乡及沿海,并传播到台湾等地,至今唯有古镇安海仍然完整地保留。在端午节这天,人们抬出供奉的龙王头雕像巡境,撑幡醉舞的旗手、敲打铜锣的铺兵、走着科步的花婆等,高唱歌谣,入户采莲,送给“迎龙王”的人家几朵美丽的香花,送上一个吉祥的祝福。全程表演诙谐风趣,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另一场精彩的民俗活动“水上捉鸭”,昨日下午在安平桥景区精彩上演。活动开始后,各路好手纷纷上杆一试身手,上演了一出出精彩的跳水大戏。两名来自宝岛台湾的女将首次上阵毫不胆怯,可惜连连落水,但是她们的拼搏精神还是赢得现场群众阵阵掌声。来自南非的一名外国男友人也是首次见到“水上捉鸭”,他在一旁静立观察片刻就掌握了诀窍,走上竹竿后先是几步小碎步,然后猛地一个飞身前扑,顺利打到鸭笼开关杆,鸭子应声落水,他喜滋滋地领着战利品凯旋。

据悉,安海“水上捉鸭”的演武风尚,相传是明末民族英雄郑成功操练水师的遗俗。活动不仅考验着体力、技巧,更因为参赛的过程妙趣横生,备受青少年所喜爱,列入晋江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记者 黄祖祥 张晓明 通讯员 谢佩龙)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