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举行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
2019-06-08 23:44:13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6月8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晚,泉州在府文庙广场举行了以“非遗保护,中国实践”为主题的展演活动。

拍胸舞展演 谢玉妹 摄

东南网6月8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6月8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晚,泉州在府文庙广场举行了以“非遗保护,中国实践”为主题的展演活动。

高甲戏、梨园戏、南音、打城戏、提线木偶戏、打城戏、拍胸舞……活动现场,多个泉州非遗代表性项目轮番上演,让台下的观众享受了一场难得的视听盛宴。

现场,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李伯群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授牌。同时还举行了《泉州花灯图集》《惠安传统建筑营造技艺》两本非遗专著的首发仪式。

“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陈惠平表示,泉州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首届东亚文化之都,是文化遗产资源大市。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滋养了泉州丰富多彩、特色鲜明、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

据介绍,目前,泉州全市有各级文保单位909处,非遗名录434项,拥有全部三大类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泉州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先后公布六个批次市级非遗名录,七个批次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建成10个非遗展示馆、100个非遗传习所、1000个示范点,已基本形成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名录立体式保护体系和保护机制,形成独具特色的闽南文化保护“泉州模式”,非遗保护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提高广大民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工作的认识,营造文化遗产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

活动由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泉州府文庙文物保护管理处承办。活动现场还有泉州市非遗代表性项目图片展,同时主办方还向市民群众分发非遗法律法规宣传材料。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