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德化:守艺人的诗和远方

2019-06-13 07:42:57 黄琼芬 连江水 李宏图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煮山泉水泡茶是赖秀践工作之余的爱好。

东南网6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琼芬 通讯员 连江水 李宏图 文/图)

距德化城关四公里左右的浔中镇山岭上,白墙黑瓦的民居零星散落在田畴园野与茂林修竹间,偶有缕缕青烟,从三五见方的柴烧小窑中飘出。

在山岭上,石鼓、仙境、山子林等村落闲置的二三十处农房,变身为五六十名传统柴烧手艺人的“理想国”。这些手艺人,有的独自坚守,有的拉家带口,有的如闲云野鹤,为了提升陶瓷艺术,常年坚守在二十多个柴窑边。守艺人的诗和远方,给原本宁静的乡村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诗意的栖息

近年来,出自传统柴窑技艺传承的需要,德化县特批石鼓村一带为柴烧陶艺村,给德化当代陶瓷艺术带来更多的可能性。2014年,从北京返乡的赖秀践成为石鼓村第一批手艺人。

赖秀践的工作室在绿意掩映的小山坳,花草、陶土、陶器相映成趣的砖木混搭小院子里。“那些年在各地跑,感觉压力挺大的,就回来了,想要有更多属于自己的时间。”创业伊始,赖秀践要一次先付房东半年房租4000多元,建窑费用4万多元,还要负责4个学徒吃住问题,辛苦可想而知。

赖秀践戏称自己是个“烧柴的”。经过四五年的历练,她的柴烧手艺很是纯熟,柴烧作品器型周正之外,还有一种女性特有的细腻婉约之感,深受柴烧爱好者的喜爱。

赖秀践从未忘记从大城市返乡的本心,生活过得不紧不慢。听着鸟鸣醒来,用山泉水煮饭,自己动手制作餐具,临帖练字,焚香弹琴……“有时找周边的陶艺朋友蹭茶,切磋技艺,茶香袅袅间,相忘于江湖。”赖秀践笑着说,一年烧三四窑,工作之外,她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喜欢的事。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