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市区中山中路(打锡街—钟楼)综合提升工程启动

2019-06-13 08:23:4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时隔20年泉州再次启动中山路系统性综合提升——

活化一条古街 守护乡愁文脉

“南国多雨天,骑楼可避风。”始建于上世纪20年代初的泉州中山路,承载着泉州人的记忆和情感,成为不少人心中的乡愁符号。历经百年沧桑,中山路部分骑楼年久失修、破损严重,地下管道老化影响居民生活,启动系统性保护提升迫在眉睫。自1998年沿街立面整修后,时隔20年,泉州再次启动中山路综合提升工程,去年11月已开始中山路示范段(打锡街—涂门街)保护提升,今年6月再次启动中山中路(打锡街—钟楼)综合提升,旨在保护建筑风貌、提升人居功能、守护乡愁文脉。

现状 树蛀楼危 管线老化 功能弱化

中山路是一座“活的博物馆”,泉州人对街区里的文物古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数家珍。然而,在岁月的流转中,中山路老态显现——骑楼年久失修破败不堪、老住户经常面临管道老化破裂停水停电状况、交通不便居民外迁、沿街商业业态转型阵痛……

“家里的木头家具都被白蚁蛀蚀,回南天墙面潮湿脱落,去年有好几次水管破裂,停水很长时间,邻居中有很多都搬走了。”中山路住户林阿姨已经在这住了20多年,对于生活中的“不方便”感受越来越强烈。“有些骑楼建筑快百岁了,内部破损、外部风化,急需原样修复。各种电线错综复杂交织在一起,一旦出现短路极可能引发火灾。”修了大半辈子古厝的老工匠吴师傅痛心地说。

“城市在更新,中山路存在骑楼破损、白蚁虫蛀、地下管网老化等方方面面的问题。一方面,中山路的小叶榕对建筑破坏很大,还会招来白蚁虫害,遇到台风天,被蛀空的树容易被刮倒,存在安全隐患。另一方面,地下空间严重不足,雨污合流,管线缺乏统筹,已经无法满足居民的生活需求,中山路的保护提升势在必行。”中山中路综合提升工程项目组工作人员介绍,历次对中山路的整治均以各细分专业的具体问题为导向,此次综合提升工程是一项整体修复提升的系统性文化工程,既有景观提升又有功能提升,将实现历史风貌得到保护、地下管线功能齐全、景观得到改善的目标。

方案 多专业协同提升 修复古城功能体系

据了解,此次综合提升工程是多专业协同的保护提升,使古城功能体系得到全面系统的修复、弥补和完善。

骑楼建筑方面,对两侧骑楼建筑进行修缮,包括结构加固、立面修复、建筑风貌提升、走廊吊顶建设、骑楼铺装、立面管线优化等。

市政基础设施方面,补充完善污水系统,实现雨污分流,优化更新增补管线设施,规整管线布局等。

景观交通提升方面,完善空间功能,增加行人活动空间,优化绿化层次,在有条件的位置种植落地树,并在沿街布置树箱、花箱,增设文化主题景观小品等。

夜景照明优化方面,提升街道照明品质,统一规划骑楼照明,重点塑造特色建筑节点,营造舒适的街道氛围,突出街道业态及两侧建筑风貌特征等。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