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虱子在睫毛上“安家” 提醒:户外活动防被蚊虫咬

2019-06-13 10:50:2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虱子在男子睫毛上“安家”,阿婆被蚂蚁咬伤皮肤溃烂,医生提醒——

夏天高温蚊虫多 户外活动防被咬

附着在睫毛上的虱子虫卵

夏天来临,随着气温升高,蚊虫鼠蚁也活动频繁起来,这时市民外出散步就要多注意安全了。近日,泉州市区一名男子因眼睛奇痒难耐就医,医生竟从其眼睫毛位置抓出近10只小虫子。此外,一名79岁的阿婆不慎遭蚂蚁叮咬,因处理不当险些危及生命。医生提醒,市民要注意个人卫生,遭遇蚊虫叮咬如感觉不适一定要及时就医。

□本报记者 苏凯芳 通讯员 李燕瑜 杨梅玉 文/图

眼睛奇痒难耐 原来是睫毛长虱子

最近一段以来,市民杨先生发现自己眼睛不断有分泌物流出,奇痒难耐。6月10日,杨先生求诊于泉州爱尔眼科医院。该院角膜病学科医生吴少娟检查后发现,杨先生左眼局部红肿明显,有多个微小褐色物体附着在睫毛上,睫毛根部也长着一些褐色的物体,仔细一看还会动。

吴医生将取下的部分样本送至检验科。在显微镜下,这些褐色活物被证实为虱子。杨先生的睫毛上共发现6只活虫,还有部分虫卵。一听说睫毛上长了虱子,杨先生自己也吓了一跳。虱子是怎么来的呢?杨先生表示,自己一周前曾到公园游玩,可能是那时不小心感染到的。

该院角膜病学科主任李晓霞说,虱子是一种寄生性的昆虫。体虱最适宜的温度在30℃到32℃之间,正好是人体体表的温度。现在天气转暖且较闷热,人体因为活动而出汗或者发热的时候,虱子很容易从人的体表爬到衣服外面,也就是通过对宿主或者衣服的接触,向外面传播。“双手接触到,然后没洗手就揉眼睛,虱子就可能在眼睛里安家。如长时间不清除,虫卵长成成虫,会引起眼部感染和其他并发症,影响视力。一旦出现眼睛发痒、有分泌物的状况,不能随便用药,要及时就医。”

李晓霞提醒,眼内长寄生虫危害极大,市民一定要注意室内卫生和个人卫生。尤其是夏天,寄生虫和各类蚊虫较多,一定要勤洗澡勤换衣,不给虱子等寄生虫提供生存环境。和宠物睡在一起、嫁接假睫毛等,都有可能导致眼睛里长寄生虫。如果家中养宠物,一定要做好防虫工作。接触宠物后不要直接饮食,注意洗手,定期给宠物驱虫。女孩也不要因为爱美随便嫁接假睫毛,因为有些劣质假睫毛容易携带寄生虫,很可能导致“电眼美女”变成“肿眼美女”。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