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爱心人士频频转发献血求助信息 朋友圈何时能不再“缺血”?

2019-06-14 08:19:3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朋友圈中的“缺血求助”信息

建议 让无偿献血成为自觉行动

随着医疗保障水平的提高和医疗服务能力的加强,公民的医疗需求增长,医疗临床用血也在持续上升,无偿献血工作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对此,业内人士及长期关注无偿献血的市民也给出了一些建议。

继续加大宣传力度 提升市民献血意识

受传统观念影响,部分市民对献血是否伤身仍持有疑虑。“无偿献血是一场移风易俗、改变公众行为的变革活动,因此要将无偿献血知识和科学道理,及时、准确和有效地传播出去。”市中心血站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需要借助电视、报纸、广播、网络、微信等传统和新兴媒体,在城镇、乡村进行大范围、远距离的传播,潜移默化改变公众的传统观念,提升公民参加无偿献血的自觉性。“希望更多市民能够‘为他人着想,捐献热血,分享生命’,走上献血车,走进献血屋,捐献一袋热血,挽救更多的生命。”

完善献血者资料库 壮大爱心志愿者团队

据悉,目前全市共有15个献血点。市民可关注微信公众号“泉州中心血站”,点击“去献血”栏目查询附近献血点、预约献血等。献血志愿者许先生建议相关部门在人流量较大的地点增设献血屋,为献血者提供便利。

目前,血小板的使用需求大部分靠志愿者来满足,泉州市单采血小板志愿服务队目前有300多位志愿者,在他们的支援下,泉州市临床治疗使用血小板基本可以保障。许先生建议,尽管如此,也希望有更多人加入到志愿者团队中,团队负责人完善献血者资料库,以便及时响应医院需求。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表示,想加入单采血小板志愿服务队或Rh阴性血型志愿队伍的市民,可到各献血点或市中心血站2楼献血科表达意愿,工作人员会帮助联系。

提高献血者礼遇 增强社会认同感

开展无偿献血以来,泉州市有809人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其中金奖103人,银奖126人,铜奖580人。2018年,泉州市首次被授予“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地方政府如果能从精神和物质层面,给予这些献血者礼遇和嘉许,提升无偿献血的社会认同感,让‘献血光荣’成为可亲可感的现实,将能更好地推动无偿献血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位志愿者表示。

建立信息共享平台 随时查询调配血液

《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规定:因应急用血或者避免血液浪费,在保证血液安全的前提下,医疗机构之间可以调剂血液。

“有的医院由于手术病人较少,备血用不完,过期后就报废了。”一位不具名的医生透露,有的小医院按规定必须备血以备使用,但现实情况是危重病人往往会从小医院转到大医院,小医院备血用不完就造成了浪费,而大医院有时会出现用血量过大的情况,如果各医院之间能互通有无,了解彼此备血使用情况,互相协调,就可以避免浪费的情况发生。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虽然政策允许跨医院调剂血液,但各医院备血信息目前无法共享,因此跨医院调配血液的情况较少。王明泉建议,可建立血液信息监测和可追溯的共享平台。通过该平台,实现泉州市卫健委、中心血站、医院之间用血信息的交互和共享,实现医院间和跨区域血液调配,提高血液使用效率。(尊重受访者意愿,文中部分患者及其家属为化名)

他山之石

自愿无偿献血是世界卫生组织、红十字会倡导的献血形式。现在,世界上很多国家已达到医疗用血全部或大部分来自无偿献血。

1.日本每年1月15日为成人节,年满20岁的男女青年身着盛装,在举行成年仪式之后会到献血车前参加无偿献血,这已成为日本推动献血的一个传统形式。东京很多献血屋提供免费的美甲和按摩服务。

2.英国人已经将无偿献血当成了一种传统习惯,英国父母献血时一定会带着孩子一起去。英国将无偿献血内容写入了小学教材。小学生会在老师带领下,定期参观血站,从小了解“献血不影响健康”的道理,长大后成为一名自愿献血者。

(记者 王丽虹 陈灵 通讯员 许艺斌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