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相会海峡百姓论坛 两岸同胞齐唱 《我们都是一家人》

2019-06-16 09:00:33 黄耿煌 蔡紫旻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娇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相会海峡百姓论坛,深情追忆姓氏寻根溯源历程——

两岸同胞齐唱 《我们都是一家人》

“你的家乡在海的这一边,我的家乡在海的那一边,从前时候是一家人,现在还是一家人,手牵着手,肩并着肩……”

14日上午,在泉州南安开幕的2019年第十一届海峡论坛·海峡百姓论坛上,两岸1200多名同胞共同唱起《我们都是一家人》,歌声撩拨着每个人的心弦,回荡在每个人的心底。

“黄氏族谱在金门是散佚的。我们通过开启并检视祖先龛,发现内板有记载相关信息,老祖宗是从南安到金门的。这次我回来,是回到了原乡。”在14日下午举行的闽台黄氏文化论坛上,台湾金门大学原校长黄奇说,姓氏与每个人密切相关,台湾乡亲凭借姓氏这一文化基因,找到了原乡,知道了自己是谁,从哪来,要到哪去,未来又要和谁一起紧密相连。

此次海峡百姓论坛正是以姓氏这一共同文化为基础、以血缘亲情为纽带,按姓氏安排了一场两岸黄氏文化论坛和两岸王氏、吴氏、柯蔡三场分论坛,围绕着“两岸同根,闽台一家”这一主题,开展“我的家,我的姓”的议题,推动两岸同胞增进中华文化认同感和中华民族归属感。

“自小通过清明扫墓、重阳祭祖,得知家族源于晋江东石檗谷村。”谈起姓氏血缘,台湾基隆律师黄雅羚说,去年12月,她在家人的安排下,随基隆黄氏宗亲会来到晋江寻根,当她走进东石檗谷黄氏家庙,看到挂满家庙的一块块匾额,才知道黄氏贤良辈出,自古有传“七星连埕 科甲出名”,对家乡的认识很快转变成熟络和自豪。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