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惠安探索农村劳务服务公司发展路径 盘活村级集体经济

2019-06-17 16:45:32 林杰 陈俊雄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惠安涂寨镇大厅村村支书曾冠雄介绍村劳务公司承揽绿化养护项目情况。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东南网6月17日讯(本网记者 林杰 通讯员 陈俊雄)2018年1月份,惠安县出台《关于加快农村劳务服务公司发展的指导意见》,积极推进镇村劳务服务公司组建工作。去年以来,惠安县委组织部联合相关部门陆续出台多个文件,规范、支持、鼓励全县村级劳务服务公司发展,盘活农村劳动力市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日前,东南网记者走进惠安,实地了解这些建在村民家门口的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发展情况。

促进村民就业 服务村级集体经济

在惠安涂寨镇大厅村村委会,村支书曾冠雄谈起村级劳务服务公司来滔滔不绝。大厅村于2018年4月正式注册成立惠安县大厅人力资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曾冠雄是公司负责人也是法人代表。

“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人力资源服务、人力资源信息咨询、人才中介、劳务中介等。主要目的就是帮助我们的村民就业甚至创业,同时也拓宽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一举两得。”曾冠雄说,公司去年9月份承揽了位于本村周边的惠东工业园区绿化养护项目,截至目前,该项目不仅盈利了1万3千多元,还帮助解决了两个家庭困难村民的就业问题。

据介绍,大厅村劳务公司承揽的绿化管护项目责任段长度0.93千米,养护内容包括苗木种植、除草、保洁、涂白、治虫等劳务作业,作业难度相对简单,有劳动能力的村民接受下简单的技术培训就能上手。

“这个项目是在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农村局的协调下,我们村劳务公司与惠安县绿化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县绿投公司)签订的承包合同,承包为期一年的绿化养护。养护作业难度不会很大,只要勤快,几天就能上岗,我们的村民都做得来。”曾冠雄表示,道路绿化养护只是公司的“开门红”业务,接下来他们将重点开展农村环境保洁服务、养老护理、乡镇企业劳务用工等业务。

县绿投公司副总经理杜海阳则表示,根据县里去年出台的《惠安县村级劳务服务公司承揽绿化养护劳务项目的实施方案》,县绿投公司按照属地养护的原则,已开始将公司承接的绿化养护劳务作业委托属地村级劳务服务公司负责。“当前的惠东工业区通港路绿化项目就是我们承包给辖区大厅、岩峰、东庄三个村,当地劳务公司请的工人都是本地人,对村情比较熟悉,合作起来也可靠、安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