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南安村民自筹400多万元 家门口新建幼儿园

2019-06-19 08:55:2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乡贤村民踊跃捐资 两年筹集400多万元

“我们村常住人口约2500人,村里还有一家企业,工人约600人。根据初步摸底,今年上幼儿园的儿童有100多名。”黄仲州说,随着国家“二孩”政策的放开,上幼儿园的需求量将持续增大。“近年来,村民们的观念发生变化,越来越重视下一代的教育。幼儿园能建起来,离不开新峰村老年协会名誉会长李泉水的倡议和大力推动,以及包括李泉水在内的广大热心乡贤、村民的踊跃捐款。”

黄仲州回忆道,2017年,之前常居厦门的李泉水回到新峰村居住,发现村里没有幼儿园,大家都得骑车载孩子到其他村读书。“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便向九都镇党委、政府反映,表达要在新峰村创办幼儿园的想法,得到镇主要领导的重视。随后,村里成立筹备组,李泉水担任组长。村两委牵头发动捐款,老年协会负责项目的具体执行。九都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也多次到新峰村考察,在政策、人力、物力上给予大力支持。

80岁的李泉水率先捐出50万元,还动员4个儿子向幼儿园捐赠了24.8万元的灯具。在村两委的发动下,乡贤、村民踊跃捐款,1000元、1万元、10万元……涓涓细流汇聚成河,两年来,大家共捐资400多万元。“村里的企业捐资20万元,热心乡贤黄顺吉先后捐出35万元。每一笔捐款都留有记录,在村委会公告栏和微信群里公布。”黄仲州说,目前尚未配置课桌椅、宿舍家具电器及厨房设备等,仍有10多万元的资金缺口。他在微信群里反映后,又掀起一次捐资热潮,那些已捐资的乡贤和村民继续踊跃捐资。

李泉水从施工队进驻的那一天起,每天都会步行20分钟到现场监督。他表示:“这些钱来之不易,我经常对自己说,每一元都要花在刀刃上,要对每一分钱负责。”

镌刻“芳名榜” 让孩子从小学会感恩

“幼儿园的师资和设施设备等,得到九都中心小学的大力帮助。待幼儿园正式开学后,将朝着创建‘泉州市示范幼儿园’的目标奋斗。”黄仲州说,“得到这么多人的热心支持,我们没有理由不把幼儿园办好。我们将以修建新峰幼儿园为契机,走出一条重教育、重生态的乡村振兴之路。”

他说,幼儿园教室旁预留了一块石碑,未来会把捐资“芳名榜”镌刻上去,“让孩子们知道幼儿园是怎么建起来的,从小学会感恩。”

(记者 陈灵 黄耿煌)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