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140人的微信群 撑起一个免费早餐摊

2019-06-23 10:10:43 吴志明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核心提示

清晨6点多,南安丰州旧影剧院门口已是一片忙碌的景象,两张凳子简单拼凑成的摊点前,几名身穿橙色服装的志愿者拿着热乎乎的包子和豆浆,一份份递给前来领餐的老人和环卫工人。这是福建省文化志愿者协会九日山基地的会员在发放免费爱心早餐,他们自发组建爱心群,开展“每日一善,爱心早餐”活动,关爱贫困老人和环卫工。

现场:不到1小时派发100份

“谢谢你们的爱心,谢谢你们的坚持。”7点左右,刚清扫完路面的环卫工张华北来到派发点。“来啦!”志愿者笑着打招呼,随手拿起一份冒着热气的早餐递给他。他一边道谢,一边走到旧影剧院内运动器材边,坐着吃了起来。

袋子里有一个馒头、一个菜包,还有一杯豆浆,足够支撑他继续忙活一阵了。“忙活了一早上,能吃上一份热乎乎的免费早餐,大伙都觉得心里暖洋洋的。”张华北告诉记者,他来自四川广安,已经在泉州工作十几年。以前早餐要么自己煮面条,要么外面买馒头吃,自从志愿者开始派送早餐后,他基本每次都会过来,“省时还省钱。”

7点半没到,100份早餐就全部派发完了。福建省文化志愿者协会九日山基地副主任黄春阳介绍,他们从早上6点半开始派发早餐,目前一个早上派发100份,接下去应该会增加到150份甚至200份,“我们的终极目标是每个早上派送300份,同时考虑到天气比较热,菜包比较容易变质,可能将菜包换成馒头。”

黄春阳介绍,这些早餐是从镇上一家面点店定做的。每天早上6点左右,他们会开车到距离2公里多的店里将早餐载过来派送。前来领取早餐的多是附近村庄的居民,“现在附近居民都知道了,6点半开始派送时,已经有一二十个居民在这里等着了。”

初衷:关爱环卫工和贫困老人

为何会萌生派发“爱心早餐”的想法?福建省文化志愿者协会九日山基地主任黄奕利介绍,很多环卫工凌晨就要上街作业,工作任务较重,早上大多来不及回家吃饭;还有很多贫困老人难以舒服地享用一顿热腾腾的早饭,因此他们就有了这个想法。

本月1日起,“爱心早餐”开始派发。黄奕利说,此次活动面向环卫工人和65岁以上的贫困老人,暂定在每周四和周六早上,早餐数量暂定为100份,发完即止。“只要爱心资金不断流,爱心早餐活动就会一直举办下去,派发区域、时间、对象群体也可能都会增加。”

背后:140多人的群自愿捐赠

记者了解到,每份早餐成本两三元。这样算下来,每个月需要2000多元,这些资金从哪里来的呢?黄春阳表示,这些钱主要来自“每日一善,爱心早餐”群成员的自愿捐款。记者在一位志愿者的手机上看到,该群目前有成员140多人,21日该群的捐款数额为36.52元。

黄奕利表示,他们希望将社会上的爱心人士集结起来,于是组建爱心微信群,呼吁大家日捐一元。“在这个群,大家量力而行,捐多捐少或不捐,都凭本人意愿,我们有专门的会计和出纳,每一次捐款都会在当天晚上进行统计,将捐资和用款明细公示出来,做到收支透明。”他也呼吁更多热心群众参与到“每日一善,爱心早餐”行动中。

计划:开展更多公共文化服务

现场6名志愿者中,年纪最大的是来自丰州镇后田村的黄衍焕,他今年79岁了,退休前是一家制药厂工人,同时也是九日山祈风文化研究会的一名成员。去年听说要成立福建省文化志愿者协会九日山基地时,热心文化的他就主动加入成为一名志愿者。6月1日免费送早餐活动开始后,他每天6点左右都骑着电动车从3公里外的家里赶过来帮忙。

黄奕利今年45岁,是美林街道西美村人,2016年6月不幸病倒,在医院住了大半年,几乎花光了所有积蓄。这一病,让他体会到了世间的人情冷暖,感受到到关爱带给他人的力量。2018年初,福建省文化志愿者协会秘书长刘宗利聊起了在南安设立基地一事,他开始积极参与活动。去年12月15日,福建省文化志愿者协会九日山基地揭牌,旨在弘扬传承传统文化、海丝文化、闽南文化,组织开展公共文化服务宣传、公益性文化讲座,积极参与和服务辖区宣传文化工作。

成立初期,活动资金来源成了一大难题,黄奕利和几个成员总共自掏腰包16万多元。如今,基地会员已有82名,开展的活动受到了一些企业的支持。“下一步,我们还计划每个月开展孝道文艺演出走进乡村、社区活动;针对贫困子女、来泉务工人员子女,免费开设武术、国学暑期培训班。”黄奕利介绍。(泉州晚报记者 吴志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