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版“流浪大师”:住桥洞爱看书 曾骑行游全国

2019-06-24 08:34:2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老张每天都要花很多时间看书、抄书

流浪数十年,他总是穿着整齐;住在桥洞下,每日依然坚持看书;虽然只上了几年学,却愿意与困惑的年轻人交流,分享自己的人生感悟。他就是泉州版“流浪大师”——53岁的老张。

每日坚持看书写字

近日上午,记者来到泉州市区顺济桥下,100多平方米的空间内,住着好几个流浪人员。用旧布围成一圈,就是他们临时的家。平时,他们多以捡拾贩卖废品为生,累了才回到这里休息。

由于当天下雨,他们都没有出去捡拾废品。一名中年男子正坐在捡来的书桌前抄写着一本书。书桌上放着一个放大镜和一部手机。碰到不认识的字,他就用放大镜看清字体结构,再用手机上网查读音和意思。经打听得知,他就是爱看书的泉州版“流浪大师”。因为他不愿意透露自己的名字和年龄,记者只好以老张相称。

老张说,他每日大部分时间都花在看书或者写字上,天气好时,临近中午他会出去几个小时捡拾废品,赚个20多元钱,够吃饭就行。

十几岁开始到处流浪

老张出生在河南,很小的时候,他的父母就去世了。从十几岁开始,他就独自四处流浪。辗转全国多个地方后,2004年他来到泉州,并慢慢安顿了下来。几年前,老张住进顺济桥下。他说,这里太阳晒不着,雨淋不进。附近有公园,有干净的水源。“除了夏天蚊子多一些,这里挺好的,冬天也不会很冷。”

在流浪的这些年里,老张养成了捡拾废旧书籍的习惯。他曾经捡到一套《三国演义》,当时爱不释手,把书翻来覆去看了数遍。说起书中的人物,他坦言:“最喜欢赵云,因为他忠于自己的选择,选择了刘备,并一生追随。”

老张说,他喜欢花大量时间去抄写。“这样既可以认识更多的字,也能更好地理解书里的内容,让自己的心静下来。”

骑行4个月游览祖国河山

老张已多年没回过出生地,也从来没想过回去。“那里已没有亲戚朋友了,也没了挂念。流浪多年已习惯了,走到哪里,哪里就是家。”

无牵无挂的老张有一个爱好,每隔几年,他就会骑行游全国。去年4月到8月,他就骑行去了上海、浙江、陕西、甘肃、河南等数十个城市,“除了在上海多待了几天,通常一个城市我就待个一两天。”老张表示。

除了看书,老张每周还固定时间去附近的基督教堂。在那里,他认识了不少人。得知老张的特殊经历,有些遇到挫折的年轻人还会主动找他聊人生。“我只是经历的事情多些,喜欢分享一些人生经验,帮他们理清思路。”老张笑着说。

(记者王丽虹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