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城市守夜人”系列报道六:点亮万家灯火的电力人
2019-06-25 08:40:1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电力人被称为“光明使者”,一年365天,他们都在做着同一件事——点亮万家灯火,日夜守护光明。连日来,东南网记者走近电力人,感受电网“守夜人”背后的工作状态。

泉州刺桐公园附近小区停电,抢修人员正在接收调控中心的指令进行抢修。东南网记者 陈培源 摄

东南网6月25日报道(本网记者 林婕 林杰 陈培源 通讯员 刘文宏)电力人被称为“光明使者”,一年365天,他们都在做着同一件事——“点亮”万家灯火,日夜守护“光明”。连日来,东南网记者走近电力人,感受电网“守夜人”背后的工作状态。

接到抢修任务后,抢修人员到达现场,发现是房东怀疑租户偷电,魏义伟师傅临时当起调解员。东南网记者 陈培源 摄

黑夜里与时间赛跑的“光明使者” 

无论冬天还是夏天都是一身长衣长裤,胸前的口袋里永远揣着两支笔,一支是圆珠笔,一支是“保命笔”——电笔。在夜晚来临的时候,记者来到国网泉州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抢修班,见到这群时刻处于待命状态的电力抢修员。

“电笔是我们的第一道护身符,也时刻提醒自己做好应急突发的准备。”抢修班班长杜皓说,抢修班是供电部门最前沿、最关系民生的班组,可以说是供电部门的“急诊科”。

抢修班目前共有40人,50岁以上的有9人,“90后”有12人,年纪最小的是95年。据介绍,抢修班接到报修任务后,会第一时间赶到抢修现场勘查,并与调度台同事联系对接处置。“我们一般都能够做到所辖的泉州中心市区内接到电话后45分钟内到达。”杜皓说,整个抢修班平均每天抢修20至30单,夏季日均抢修50至60单,要是碰上台风或是暴雨天气,更是增至上百单。

这是一份与时间赛跑的工作。台风天,48小时不间断地工作是家常便饭。夏天,在抢修班的办公室里,经常“一个人都看不到”,他们通常抢修回来后在椅子上靠一下,就又要马上赶赴下一个抢修现场。从现场回来的他们,衣服总是被汗水浸透,沾满了尘土。

今年51岁的魏义伟是具有近30年抢修工作经验的老师傅,当晚适逢市区下着暴雨,记者见到他时,他刚完成一项抢修任务浑身湿透着回来。谈话间,又一个抢修任务电话打来,魏师傅二话不说背起工具就和同事出门,背影消失在外面的雨夜中。

已经在抢修班工作了4年的傅小斌告诉记者,在抢修班就是在“一线”,不仅要求技术过硬,还非常锻炼人的沟通技巧。有时候在一些抢修现场,用户不理解,他需要向用户耐心解释以取得理解。

“为了缓解用户停电的焦急情绪,我们都是采取以最小的停电范围最快的速度复电,这也就意味大多情况是带电作业,低压电流很大,每一次带电作业都将暴露在短路电弧的危险之中。”工作了23年的抢修班副班长施军说,遇到用电高峰期,供电故障量会增加,夜班经常是通宵达旦,有时也会接到一些不被理解的“投诉”,“我们的工作希望能够得到更多市民的认可,我们也会继续坚守在岗位上,守护千家万户的光明。”

国网永春县供电公司调控中心调控值长叶家其正在给基层供电所发送指令。东南网记者 陈培源 摄

“四班两倒”实现24小时电力调控

“先联系美岭用户,下调负荷”“注意电压情况”“再通知美岭火电厂是否可以提供调剂”……同样是在深夜时分,国网永春县供电公司调控中心正在发出一连串指令。调控值长叶家其说,之前永春县下洋镇出现电力故障,调度台通过监控中心大屏幕了解到下洋变电站有1条35千伏线路出现重载情况,就马上通知基层供电部门现场处理。

在集成了各个变电站线路和参数,满是数字和电路图的大屏幕前,叶家其说,调控中心就像公司的一双眼睛,时刻监视着电网负荷的变化及电网设备的运行情况。

调控中心共有班组成员17人,平时上班以“四班两倒”方式实现24小时不间断监控永春全县29条35千伏线路、182条10千伏线路、22座变电站等,确保电网稳定可靠运行。

“为保证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及可靠供电,我们必须保持头脑清醒,在遇到突发故障时方能正确分析情况,不乱阵脚,认真核对指令后准确下令。”叶家其说,类似的突发故障要求调度班能够第一时间联合运检部、各供电所等生产抢修部门,协调处理有关安全运行问题,确保电网发生事故时能及时解决。

交接班是调度岗位一个重要环节,图为国网永春县供电公司调度班人员正在交接班。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默默坚守做好电网“守夜人”

在供电公司,调度员和抢修员24小时都不能离岗,24小时寸步不离值班电话,他们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不分昼夜共同守护“光明”。

“由于用户在家的时间比较集中,因此做饭、吃饭的时刻都是抢修的高峰期。对于电力抢修班来说,休息不规律、吃饭不规律自然也是家常便饭。”施军介绍说,在抢修班,每个工作人员几乎都没办法准时吃饭,在休息室一角,常年放置着一些干粮,忙起来时可填填肚子。

对此,国网永春供电公司调控中心“90后”女调度员苏盈莹也深有体会。她说,表面上调度班是坐在空调房,坐在电脑前盯着屏幕内容,但事实上并没有那么轻松,作为电网运行的核心“心脏”,每天的数据、调度指令的一字一句,都必须完好无误地交接到下一班同事手中,稍有差池都可能引发重大故障。“没有突发也不能闲着,要全天不间断地做监控、分析电网运行数据,做各种调控记录。选择了调度岗位就是选择了枯燥和寂寞,逢节假日和周末值班轮班是常有的事,不过想到责任重大,就会不忘职责,默默坚守,做好电网‘守夜人’。”

当前,新一轮的迎峰度夏工作即将拉开序幕,电网“守夜人”又开始投入到繁忙的修电复电工作当中,为电网的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抢修班和调度班全年无休,全天候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他们是电网系统的坚强后盾,更是保障我们电网安全运行的幕后英雄。”国网永春县供电公司党委书记陈志思说。

接到调控中心抢修电话之后,国网永春县供电公司抢修班人员第一时间到现场勘查。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调度班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全天候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