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把脉问诊”泉州民营企业 五大方面24条建议推动发展

2019-06-27 07:56:5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市委与市政协开展专题协商,“把脉问诊”泉州民营企业——

24条“对症良方” 推动高质量发展

泉州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图为泉州泉工机械与德国工程师合作生产新型砖机。(林劲峰 摄)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和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市政协把“推动民营企业发展 高质量落实赶超”确定为今年重点专题协商课题。

6月26日,在十二届市政协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市委与市政协开展“推动民营企业发展 高质量落实赶超”专题协商。会上,市政协课题组亮出了一份务实管用、含金量高的调研报告,既有“把脉问诊”,亦开出24条发展良方,引起与会人员的共鸣。

我们期待,这些“对症良方”能够促使泉州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更具活力,在高质量发展征途中笃定前行。

把脉问诊

民企发展面临新挑战

民营经济,是泉州最大特色、最大优势、最大品牌和最大的活力源。

“推动民营企业发展 高质量落实赶超”被确定为今年专题协商课题以来,市政协党组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党组会对课题调研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课题组先后两次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座谈会,赴深圳市、东莞市和杭州市学习考察,深入县(市、区)调研。

一次次沉下身子、倾听心声的调研后,调研组认为,市委、市政府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行动迅速、措施有力,特别是去年以来,先后出台《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行动方案》等利好政策,制定党政领导与企业家恳谈会制度、非公企业诉求受理处置反馈工作机制、民营经济发展顾问和咨询委员会制度等“组合拳”,成效明显,有效推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国内生产总值等主要指标增长幅度继续保持全省前列。

近年来,市委先后提出建设“五个泉州”,及再创“晋江经验”新辉煌、踢好转型升级“后半场”、勇当高质量赶超主力军三个时代命题;市委十二届八次、九次会议提出奋力作答三个时代命题,主动融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等,都为确保泉州民营经济继续保持全国先进行列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我们对民营经济充满信心,深信其将在泉州的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中发挥更大支撑作用。”调研组表示。

调研报告明确指出,新时代下泉州民营经济发展所面临的新挑战,即当前发展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高新产业发展受到土地、技术、人才、资金等要素的制约;高端服务业的发展与泉州作为经济大市、人口大市的现状不相匹配,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功能有待进一步提升;企业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仍较突出,闲置资产盘活需政策破题。

发现问题,打破桎梏,激发活力。调研组广泛征求意见,汇集各方智慧,最终形成了“推动民营企业发展 高质量落实赶超”的调研报告,提出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要素保障、打造营商环境、落实惠企政策、提振发展信心等五大方面24条建议。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