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永春横口乡、一都镇传承红色精神 探寻乡村振兴之路

2019-07-01 10:48:5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传承红色精神 探寻乡村振兴之路

永春横口乡、一都镇整合红色文化资源,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位于横口乡的红军井

90年前,朱德曾率领红军将士,进入群山环抱的永春县横口乡与一都镇驻军休整。短暂休整期间,战士们刷写革命标语、印发传单、宣讲革命理念,在当地留下众多红色印记,也将红色精神,深深烙进山乡村民心中。

如今,位置相邻的横口乡、一都镇积极整合红色文化资源,打造山乡里的红色教育基地、红色旅游品牌,不仅传承红色精神,也推动当地经济社会不断向前发展。□本报记者 彭耕耘 蔡紫旻 通讯员 姚德纯/文 吴嘉晓/图

历史 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1929年8月下旬,朱德率领的红四军第二、三纵队3000余名将士,先后前往横口乡福鼎村、一都镇仙阳村驻军休整。

随着人口不断增长,当年的福鼎村,逐渐从一个村分为环峰、福中、福联三个村,又从三个村分为五个村,不变的是屹立于此的郭氏家庙、红军烈士纪念碑以及红色标语等革命文物。

郭氏家庙始建于元代,至今已700多年。这座家庙更为人熟知的身份,是朱德召开三次群众大会的会址。义务讲解员林兴阵老人说,红军纪律严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南瓜地里长银元”“红军井里取水喝”等许多故事广为流传。休整一周后,部队要离村了,受战士精神感召,村民送去肥猪、鸡鸭、米粉等物资犒劳。朱德为感谢细心照顾伤病员的乡医郭景元,临走时赠给他一支军用红蓝铅笔、一个军用水壶,以及步枪、银元。

当年,沿着古道离开横口乡,朱德带领红军来到一都镇,在仙阳村黄坂街留宿一晚。一都镇的义务讲解员、镇中心小学德育处主任黄昌盛说,时值赶集日,周边地区的乡民汇聚于古街,红军借此机会,在人来人往的街市上宣讲革命理念,给乡民心中埋下革命种子。借住期间,为了不打扰群众,有的战士甚至睡在古街骑楼走道中。而住在村民尤养生家中的战士,临走时送给他一盏马灯留作纪念。

红色精神鼓舞着村民投身革命、保卫国家。数十年后的淮海战役、抗美援朝、对越自卫反击战等战场上,都有来自横口或一都的年轻战士,还有人为此献出了生命。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