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村企携手助脱贫 德化县9个省派驻点村抱团发展

2019-07-01 18:21:44 潘贤利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第五批省派泉州驻村工作队“抱团发展、献礼七一”项目签约仪式 东南网记者 潘贤利 摄

东南网7月1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1日,第五批省派泉州驻村工作队举行“抱团发展、献礼七一”项目签约仪式。泉州爱尔眼科医院分别与德化县盖德镇林地村、雷峰镇朱紫村、南埕镇梓垵村、国宝乡上洋村、赤水镇西洋村、大铭乡金黄村、春美乡新阁村、上涌镇西溪村、葛坑镇下玲村等9个省派驻点村签定项目合作合同。这将使这9个省派驻点村从今天起,村财收入又有新的增加。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今年3月,省派驻德化扶贫工作组协调购买县城的美伦地产店面,引进爱尔眼科医院入驻,通过店面出租增加村财收入。

当天,除了签订项目合作外,泉州爱尔眼科医院向9个省派村党支部捐赠10万元党建经费。爱尔眼科集团福建省区投资总监、泉州爱尔眼科医院行政院长戴磊说,此次省级扶贫村“党建引领促增收,村企携手助脱贫”的村财增收模式,不仅为德化县引入了眼健康产业,而且给社会各界提供了一个参与脱贫攻坚的平台,从而实现扶贫村从“输血”向“造血”功能的转变,促进乡村民生事业的健康发展,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取得胜利夯实基础。

据德化县委副书记林祖传介绍,近年来,德化县积极探索、创新建立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五种模式”“党支部+”两项机制,制定出台“消薄倍增”11项措施,成效明显。2018年建档立卡贫困村50个,均全部脱贫“摘帽”。

“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离不开驻村干部们的勇于担当、奋力拼搏。本次签约项目就是在省派驻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组织引导9个村共同出资购买德化美伦地产店面,并引入爱尔眼科医院入驻,承租期20年,年均村财收益5万元,收益率达7.1%。这是坚持市场化运作、抱团式发展的探索和实践,是对以往村集体经济增收模式的升级与创新,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林祖传说,今后,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借鉴此次项目经验,注重统筹谋划,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创新方法、积极探索,确保完成今年“消薄倍增”目标任务。

“一年半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泉州34个省派驻点村共引进各类帮扶资金约1.65亿元,实施项目381个,驻村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顺利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本批省派驻村工作最大的特点就是形成了各驻点村‘村村联合、抱团发展’的局面。”第五批省派泉州驻村干部领队、泉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文普说,此次签约的项目就是德化县9个省派驻点村抱团发展的成功案例,为9个村开辟了一个长期的、稳定的村财收入渠道。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