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石狮打造城市超级IP 四头“小狮子”影响一座城

2019-07-03 08:20:40 黄琼芬 许晓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石狮打造城市超级IP,发布“敢拼”“敢莹”“敢闯”“敢当”四头小狮子的动漫形象。如今,城市超级IP已在提升城市形象、助力产业升级等方面发挥作用

四头“小狮子”,影响一座城

近日,四头“小狮子”在石狮凤里街道“八卦街”文化艺术节中亮相,市民争相与之合影。(资料图片)

东南网7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琼芬 通讯员 许晓城)

去年7月,石狮启动城市超级IP项目,并于当年12月发布城市超级IP形象——“敢拼”“敢莹”“敢闯”“敢当”四头“小狮子”,融合石狮拼搏精神、狮文化、闽南文化等,通过动画片制作发行、互联网营销、线下推广和IP授权运营等方式,树立石狮品牌形象,提升城市知名度。

如今,石狮城市超级IP已吸引众多品牌的关注和参与。截至目前,授权品类已达数百种,涉及合作公司十多家。

四头“小狮子”在石狮走红

城市超级IP,是对城市精气神特色凝练而创造出的一个符号化、个性化的具体形象,具有广泛的吸引力和传播性,能快速聚集人气和提高城市认知度。

去年12月,石狮启动创作城市超级IP动画《狮来运转》,并推出了具有石狮狮文化印记的城市动漫形象——“敢拼”“敢莹”“敢闯”“敢当”。其中,“敢拼”英勇果敢,“敢莹”细腻温柔,“敢闯”开拓进取,“敢当”憨厚踏实,四个形象淋漓尽致地展现了石狮的人文精神与年轻人的萌趣主义。

虽然《狮来运转》还未上映,但四头“小狮子”已经成为风靡城市的“石狮天团”:各景点、公交站亭、公共厕所、垃圾果皮箱、指示牌警示牌上都能看到它们,甚至公园、道路绿化隔离带的植物也修剪成它们的模样;今年春节期间,石狮推出“敢拼”拜年表情包、拜年视频和拜年海报;永宁镇聘请“敢拼”作为永年元宵节的“护灯大师”……

“一般的动画片生命周期和影响力周期是有限的,如果等动画片播出后再做授权,一两个月内若没有形成购买力,后期运作会比较困难。因此,我们把城市IP的运营和授权做在动画片播出之前。”石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唐雪峰介绍说,去年石狮城市IP形象发布后,有关部门和单位便开始着手做IP授权。

除了把IP用于城市建设上,石狮还让城市IP走上电视节目。在石狮市广播电视台推出的城市旅游系列报道《春天里的峡谷旅游路》中,“敢拼”在节目中挑起大梁,既担任外采记者,又作为节目主持人出镜。“这会让人们觉得石狮城市超级IP形象不仅仅是玩偶,或存活于文字里的某种标识,而是真实存在的、可碰触到的、有个性的‘人’。”唐雪峰说,这种城市超级IP人格化的深化,将增强人们对其的认同感。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