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打赢蓝天保卫战 泉州实施大气污染防控百日攻坚

2019-07-04 08:23:1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谢曦 通讯员 李雪珍)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日前出台的《泉州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贯彻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保持优良水平,6项污染物指标优于国家标准;泉州市区和其他县(市、区)、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要分别达到省、市考核要求;全市PM10、PM2.5浓度进一步下降,臭氧浓度升高趋势得到有效遏制。

力争各类工业污染源持续保持达标排放

《方案》明确,泉州将持续深化工业污染治理,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健全法律法规体系,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和严格环境执法督察等9大方面,提出31项细化举措。

针对泉州经济体量大、排放量多的实际,通过强化建筑施工及道路扬尘防治、加强工业企业治理设施升级改造和无组织排放监管、加强机动车尾气防治、加大港口码头堆场扬尘管控、开展露天矿山整治、扩大城市绿化面积等多项措施,管住颗粒物源头排放;针对近年来泉州臭氧污染凸显问题,提出每年组织实施大气污染防控百日攻坚等专项行动;在全市建陶行业实现“煤改气”的基础上,要求晋江市、南安市要持续推进建陶行业污染整治。工业污染治理方面,提出力争到年底,各类工业污染源持续保持达标排放。

构建全市机动车超标排放信息数据库

具体措施上,《方案》要求中心市区和其他县(市、区)于年底前完成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调整或重新划定并组织实施。调整后将扩大禁燃区范围,并对禁燃区内禁止燃用的燃料种类实行最严格的管理。

工业园区集中供热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在巩固石狮市沿海三镇工业集聚区、晋江经济开发区安东园区、泉港石化园区、泉惠石化园区等已建成的四个集中供热区基础上,要加快推进晋南东海垵集中供热项目建设,确保今年实现集中供热。其他沿海区域要以城市建成区周边工业园区为重点,研究加快实施集中供热替代分散锅炉计划。

机动车污染防治方面,明年年底前,全市城市公交更新为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城市出租车新增或更新优先选择新能源车辆。推广使用达国六排放标准的燃气车辆。同时,全市全面供应符合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此外,还将构建全市机动车超标排放信息数据库,强化机动车排放全过程闭环监管。

值得一提的是,泉州还提出加快起草《泉州市露天烧烤管理办法》和《泉州市餐饮业污染防治管理办法》,推动健全泉州地方大气污染防治法规规章。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