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校”名单公布 泉州市5所学校上榜

2019-07-05 08:11:1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曾聪虹)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遴选工作的通知》,今年计划遴选2000所左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日前福建省教育厅发布了全国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学校推荐名单公示,福建共有60所学校上榜,其中泉州5所学校一批极具泉州特色的文化项目上榜。

泉州市上榜的学校和项目分别是:惠安县小岞中心小学的惠女服饰、闽南师范大学泉州市洛江区附属小学(前洋小学)的妆糕人,永春县实验小学的白鹤拳、晋江市平山实验小学的舞龙项目;南安市岑兜小学的闽南高甲戏。

据悉,教育部遴选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传承项目主要包括:民族民间音乐、民族民间美术、民族民间舞蹈、戏剧、戏曲、曲艺、书法(篆刻)、传统手工技艺和民族传统体育等。遴选的基本要求包括组织管理、教育教学、师资队伍、条件保障等方面,要求学校将美育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执行有力;美育课程的开课率达到100%,将传承项目纳入校本课程,面向全体学生组织开展传承项目艺术实践活动,建立多种类型的传承项目兴趣小组、学生社团和工作坊,保证活动时间和活动效果;建立相对稳定的传承项目专兼职师资队伍,充分发掘和利用当地资源,聘请校外专家或民间艺人担任美育兼职教师;设有传承项目专用教室或活动室,配备持续开展传承项目教学活动所必需的设施设备和相关资料,学校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为本地区学校创建传承学校工作提供必要的业务指导和政策支持等。

记者从泉州市教育局获悉,近年来,泉州市坚持把加强美育工作作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高学生人文素养、确保教育均衡发展的重中之重。在泉州市各个中小学,形式多样的美育课程蓬勃开展,如音乐、美术、书法、舞蹈、戏剧、戏曲等都进入了校园,南音、北管、高甲、梨园、木偶、剪(刻)纸等优秀传统文化艺术,都成为校园文化传承的重点。目前,学校美育工作发展进入加速提质阶段,育人导向更加凸显,美育课程建设稳步推进,资源保障持续向好,推进机制不断完善,品牌项目成果丰硕,呈现良好势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