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笋江桥水域8年溺水36起 暑期又至戏水游泳须谨慎

2019-07-05 08:15:1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多年来,泉州市红十字会水上救援队队员坚持在笋江桥下值班。

暑期来临,外出游泳、戏水的市民增多,但随之而来的是屡见报端的溺水事故。近日,泉州市红十字会水上救援志愿队队员肖金勇详细分析了近8年来市区笋江桥水域的溺水事件,发现事件多集中在七八月暑假期间,溺水者中男性多、儿童多、来泉务工人员多等特点。泉州晚报特对此分析予以整理发布,希望借此提醒广大市民尤其是家长,注意暑期安全,防患于未然。

统计 暑期溺水事故占七成

近日,记者在肖金勇提供的《泉州市红十字会水上救援志愿者服务队20110427-20190427年救生情况简表》上看到,上面详细记录了溺水事件的时间、地点、溺水者、救生者、简况、宣传媒体等相关情况。

肖金勇出生于1949年,冬泳龄已经有55年,连续5年在笋江桥流域值班,曾参与2起救生,与队友成功救起3名儿童。他介绍,八年间,在笋江桥下发生过的有案可查的溺水事故与险情共计36起,其中32起为溺水事故,所幸百分百救活,另有4起险情也全部及时施救排解。

这其中受救者共计43人,其中男性39人,女性4人;从年龄结构看,成人19个,未成年人24个;从籍贯看,省内14个(本市9个),省外29个;从年份看,2013年最多9起14人,2018年最少1起1人,平均每年4.5起、5人以上;从月份看,4月3起、5月2起、6月3起、7月13起14人、8月14起20人、9月1起;从事发水域看,桥墩外远水区3起,第一桥墩内9起,1-2桥墩间18起,断桥与新桥间5起,桥墩横梁上1起;从潮流情况看,涨潮时段22起,退潮时段14起。

分析 多种原因造成溺水多发

为何溺水事故频发?肖金勇认为,既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

从客观原因来看,笋江桥离出海口较近,每天涨退潮各两次。涨潮时,江水受断桥阻隔蓄势,更加汹涌,在桥墩间碰撞形成漩涡和浪花,如遇台风,情况更加险恶;退潮时,平常前半小时水流平缓,随着在断桥处的落差加大,水流加急,如遇汛期金鸡闸泄洪,水流更加湍急;平时潮汐规律,每天比上一天推迟45分钟左右,遇汛期、台风、泄洪等因素,潮汐就打破常规无定势。

此外,亲近水源乃人之天性。笋江桥下,基岩裸露,被潮水冲刷得光亮无比,成了洗衣者的天然搓板,天热时又成了平民百姓纳凉的“床椅”。尤其在暑期,开放的江面就成了男女老少戏水、游泳的天然水域。

从主观原因来看,不少市民不识水性,尤以小男孩为甚,他们无知无畏,独身或结伴,无防护意识和救生物品(救生圈、浮板等),或在岸边抓小蟹,或下水嬉戏,稍有不慎就容易发生危险。还有的市民虽会游泳,但不懂得潮汐规律,或者自满逞能,最终发生险情。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