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晋江蔡加骄宅:“下南洋”文化的历史缩影
2019-07-05 11:15:5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在晋江安海镇西溪寮村旧时亦有数座幽雅的蔡氏古大厝(今仅遗其中最早的一座),其建筑布局、设计风格据说与南安蔡氏古民居同出一师。

门廊内有大量的木石雕

兄弟俩人先后赴菲创业

据族谱所载,蔡家梯、蔡家浅、蔡家娇(后更名蔡加骄)为蔡维镇之子,三兄弟是“西溪寮蔡氏十八世”。后来三兄弟中排行第二的蔡家浅“出承漳州寮本宗”,过嗣给了当时居住于南安漳州寮的同宗之人蔡启昌,后更名为蔡资深(亦称蔡浅)。成大后,蔡加骄与蔡资深两人先后赴菲创业,并终成当世巨富。

清咸丰年间至同治年间,蔡加骄开始在西溪寮(又称“西里”)兴建大厝宅邸,颇具特色;同治四年(1865年)至宣统三年(1911年),蔡启昌、蔡资深在漳州寮(又称“漳里”)接力兴建了南安蔡氏古民居建筑群,名噪一时。

推开位于西溪寮村内的蔡加骄宅大门,时光恍若倒流了一个多世纪。此宅厝是蔡加骄在西里为自己和家人修筑的第一栋大厝。厝内为木构架建造,梁架以黑色为主调,局部红色绘以彩画,闽谚称之为“红宫乌祖厝”。木雕部位的彩画,以贴金箔为主,并以其他色调点缀。通梁、斗拱等构件面刷黑色,部分梁坊油饰红地做彩画点缀,题材有八仙、山水等,画工精细。外檐彩画主要施以下落的水车堵、山尖、拨檐等部位。曲线盘长(屋檐装饰的一种)多做成螭虎、蝙蝠、如意、云纹等图案,直线盘长则为雷纹等几何纹。盘长以彩画绘出退晕效果,犹如“烟云”,立体感强。不过由于古厝已有150多年的历史,墙体破损、脱落,彩画也色泽暗淡了,颇有一股辉煌过后黯然销魂的味道。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