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晋江蔡加骄宅:“下南洋”文化的历史缩影
2019-07-05 11:15:5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在晋江安海镇西溪寮村旧时亦有数座幽雅的蔡氏古大厝(今仅遗其中最早的一座),其建筑布局、设计风格据说与南安蔡氏古民居同出一师。

西溪寮蔡加骄宅保存尚好

在晋南辉煌一时的家族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蔡浅与蔡加骄两兄弟还捐资重修安平桥,荫及梓桑。蔡永抽表示,在现今安平桥的水心亭,立有一通清光绪年间的《重修安平桥记》碑,上面刻有捐款重修安平桥的乡绅名字,其中就有“蔡浅官”(即蔡浅)和“蔡家骄”(即蔡加骄)。可惜,19世纪80年代,正值壮年的蔡加骄便不幸去世。临终时,加骄托付胞兄蔡浅帮助管理其在菲的地产业,并监护其子孙后裔成长。“蔡晋盛”商号又新辟“蔡晋益”号,以示骄、浅弟兄联财,对内由加骄之子蔡淦水代表七昆仲拥有产权,对外则以蔡浅为代理主事。蔡淦水在西里原已建数座幽雅古式大厝基础上,又增建新的大厝宅第,后又于鼓浪屿上兴建西式花园别墅,并建置店铺等其他房产。遗憾的是,西里的蔡氏建筑群在而后的100多年内,陆续破败凋落,仅剩蔡加骄宅保存尚好。

据悉,蔡加骄去世时,葬礼甚厚,执绋者众。修正墓时,甚至还另修了疑坟9座,可见其财力之雄厚。20世纪初,蔡加骄的夫人吕氏过世时,泉州名绅吴桂生等还亲自到西溪寮登堂“拜乌”(即向遗体告别),由此可窥见“西里蔡氏”家族在晋南影响力之一斑。

不过,据蔡永抽介绍,“西里蔡氏”家族虽盛极一时,但在蔡加骄身故之后也经历了家道中落,这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后,遭遇了世界性的经济危机袭击,蔡氏在菲的产业受重创;二是蔡加骄家族在西里的宅厝曾惨遭土匪洗劫(蔡加骄宅内至今有当时土匪袭击时留下的弹痕),加快了家业的崩垮。这不能不令人扼腕叹息。

无论如何,蔡加骄是清末旅菲的华侨巨富,也是“漳州寮”蔡氏古民居建筑群主人蔡资深的胞弟,其在菲律宾的打拼经历,以及返乡支持社会公益的行为,亦是闽南人“下南洋”时代的一个缩影。历史尘埃落定,而蔡加骄他们这代人的酸甜苦乐,却值得更长久的回味。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