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抚平“伤疤”让生态复苏 泉州生态项目建设亮点频现

2019-07-09 08:20:1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市生态项目建设亮点频现,既突出屏障作用,又注重休闲功能——

抚平“伤疤” 让生态复苏

自然生态良好是对一个城市环境品质最好的衡量。近年来,泉州市持续发力生态修复,给“伤疤”美颜,让生态复苏。记者从近日开展的2019年城建项目工作检查中了解到,一些生态建设项目按时序稳步推进,既突出生态屏障的作用,又注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休闲功能,亮点频现。

□记者 王树帆

晋江下游南岸整治 脏乱之地变身生态公园

走进位于田安大桥下的晋江下游生态整治工程(南岸)项目示范段公园,原来桥下随意放牧、废物乱堆放、杂草丛生的乱象已不再,满目的绿地、水系、花海和榕树,一股“自然、生态、野趣”的气息扑面而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园保留了大部分原有的生态植物,其中大榕树就有二十多棵,绿化覆盖率超过了90%。

据了解,晋江下游生态整治工程(南岸)项目东起泉州晋江大桥,西至顺济新桥,沿着晋江南岸依次经过田安大桥、刺桐大桥、泉州晋江大桥,全长约6.6公里,面积约128万平方米。项目于去年7月1日开工,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5%,预计于今年10月份基本完工。

石狮环湾湿地公园 废品收购场所改造成观景台

再来到紧邻泉州湾跨海大桥的石狮市环湾湿地公园,经过一年多的保护性修复,如今已经成为集万亩湖景、生态田园、坐亭廊里、游步道、亲水平台观鸟塔等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走进园内,成片绽放的映日荷花、满目绿意的水田周边,黑色的沥青主道、红色的沥青自行车道、黄色的人行木栈道环绕穿过,辅以苍翠的绿化,构成一幅多彩的生态田园画卷。在公园大门正前方,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原本是脏乱不堪的废品收购场所,如今已改造成观景台和亲水平台。 据悉,石狮市环湾湿地公园占地面积4000亩,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完工。

坝头溪流域综合整治 打造滨水人文景观生态轴

位于泉港的坝头溪流经涂岭镇、前黄镇、山腰街道及山腰盐场,影响着全区近19万人的生产生活,被称为泉港“母亲河”。然而,近年来河道行洪能力逐年下降,备受关注。

坝头溪流域综合整治项目集防洪安全、生态修复、环境整治、景观建设于一体,将打造成滨水人文景观生态轴。自去年2月份开工以来,5个生态景观公园,已完成古县、七彩两个公园建设,蔡堂、世上、盐场栖心绿洲三个公园正稳步推进。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园将建设观景廊亭、湿地塘、湖心岛、入口广场、游艇码头等,预计于10月份完成主体建设,以及生态修复和公园休闲等功能建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