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金屿小学违规收费追踪:家长陆续领到退款 教育部门介入调查

2019-07-09 08:31:2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不得违规收费 将调查核实》追踪

家长陆续领到退款 教育部门介入调查

近日,晋江深沪镇金屿社区多位来泉务工人员反映,孩子到金屿小学报名就读一年级时被要求先到社区缴纳一笔5000元的费用,再凭着社区开具的推荐表报名。金屿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笔钱是企业的捐资,他们不会收家长的钱。7日,泉州晚报第二版报道了该事件,报道引起晋江市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相关部门负责人当即要求对此事件进行调查。昨日上午,记者获悉,社区已经于7日晚开始退款,来泉务工人员已经陆续领到了退款。

□记者 吴志明 实习生 翁佳琦

社区完成退款 入学新生名额未定

“太谢谢你们了,感谢《泉州晚报》的报道,我们缴纳的这笔钱才能退回来。”昨日上午,多位在深沪镇金屿社区务工的人员说,本报介入报道后,7日晚,社区就打电话给厂里通知退款,厂里则通知工人去拿钱,当晚,有的工人就将款退了回来。“可是社区说要到10日才能确定入学新生的名额。”这又增加了不少工人的疑虑,担心孩子没有地方读书。也有个别务工人员表示,因为孩子的入学问题,他们不敢去退款。随后,他们又表示,社区已经将相关款项退还到厂里了。

昨日上午,记者致电金屿社区党支部书记蔡先生,他表示,7日晚上钱已经全部退回了。至于孩子的入学问题,他表示等着看镇里如何安排,因为根据深沪镇2019年小学一年级、幼儿园小班计划招生表,金屿小学今年秋季招收2个班100人,而本社区居民已经有新生20多人,扣除这20多人,只能再招收70多人,但来泉务工人员子女需入学的新生则达到了160多人。

记者从晋江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处获悉,本报的报道引起了晋江市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相关部门负责人要求部门介入调查并展开相关处置工作,“教育局也曾三令五申,发文禁止违规乱收费,但落实到村(居)一级执行时有时候会打折扣。”该工作人员表示,晋江市相关部门也希望借此机会整治一下这种现象。

发文强调招生纪律 确保务工子女凭证入学登记

晋江市教育局初幼教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晋江市领导的要求,7日傍晚5点多,深沪镇金屿社区开始组织退款,截至当晚近10点,40多万元款项全部退还给相关企业;根据要求,初幼教科正督促并跟踪以下几件事:一是要求教委办配合做好退款发票、签收等材料的收集,整理退款凭证,并确保钱实实在在退还给学生家长;二是要求做好招生扫尾工作,接受未交钱对象的补报名,严格按“有效证件、分类招生、电脑派位、统筹协调”,做好符合条件务工人员子女的入学工作;三是以通报或重申形式,下发文件,强调招生纪律,并及时调查西园等市区周边学位余缺情况,为下一步的统筹协调做好准备。

昨日8点,晋江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率初幼教科、纪检组工作人员到深沪调查具体情况;晋江市教育局及时转发本报报道,要求加强监督,确保务工人员子女凭证入学登记,确保“同类别无差别登记,平等入学”。该负责人同时提醒,来泉务工人员如因没有交钱而错过报名的,可以继续联系学校报名。

深沪镇相关负责人表示,7日金屿社区已经清退企业捐款,后续处置工作由教委办牵头负责。

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情节严重报上级部门追责

记者了解到,晋江市教育局曾经多次发文禁止违规乱收费,在2008年就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学校收费行为的紧急通知》,里面称,开学伊始,某些村委会、校董会和老人会借学生入学之机,向学生家长收取数十元乃至上千元的赞助费、捐资助学费、押金等,个别学校为他们的乱收费行为提供便利,在社会和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收费管理,规范学校收费行为,要求教育系统各单位严格执行国家、省、市有关收费政策,除向寄宿学生收取住宿费外,任何人、任何单位不得再向学生收取其他任何费用,不得再以任何名目向学生收取涉及教材的一切费用。

该通知同时明确,学校所有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必须经过批准、公示,方可收取。凡是未经公示的收费项目,学生家长可以拒交。部门也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发现一起,要严肃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对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案件,教育局将根据情节报上级纪检、监察部门追究其责任。

晋江市教育局初幼教科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发布的《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的意见》中也要求,各镇(街道)要按照“全覆盖、无盲点、便民生”原则合理划分招生片区,在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统筹指导下,按照“就近入学”原则,根据适龄人口数量、居住分布状况、学校分布、办学容量、交通状况等因素,依据街道、路段、门牌号、社区、村组等合理划定辖区内每一所中、小学的招生范围,最大限度实现适龄入学对象“就近入学”。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