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今夏三伏灸可以预约了 先辨别体质是否合适

2019-07-11 11:07:3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明天入伏 三伏灸可以约了

泉州各大医院均推相关疗法,预约前要先辨别体质是否合适

东南网7月1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吴月芳 刘薇)农历六月在古人那,有很多别样的称呼:“焦月”、“鹑火”、“组暑”、“溽暑”,光听名字就觉得燥热难耐。民间有句谚语,“热在三伏,冷在三九”。大家准备好前方高能:明天,将进入三伏天,想做三伏灸的厝边们可以约起来了。

这两天,雨水给大家送来了酷暑前的一拨清凉。昨天上午雨水不小,但气温友好了许多,以市区大坪山为例,中午11点半,气温只有28.9℃。同一时段德化县城的温度只有25℃。凉爽其实不仅有阵雨的贡献,还有西南大风的功劳。从周二开始,我省上空的西南风急流非常明显,沿海市县普遍出现阵风达6到8级的西南大风,晋江和石狮沿海镇区甚至监测到9到10的大风。从昨天中午前后起,风力开始逐渐减弱,降水也有所减弱,全市以阵雨为主。

在三伏天来临之前,今天还可以享受最后一日的凉爽。白天市区最高气温仅有30℃。初伏第一天就将升温了。

除了三伏灸,还有三伏推

昨日,海都记者了解到,泉州地区各大医院如期推出了三伏灸疗法。三伏灸疗法是指应用中药药饼,选择相应的穴位进行贴敷灸治疗。泉州市第一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泉州市正骨医院、泉州医高专附属人民医院、泉州市中医院等医院,以及一些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从明天开始推出三伏灸治疗。2019年三伏天分初伏、中伏、末伏,共40天,其中,初伏7月12日~7月21日,中伏7月22日~7月31日,末伏8月11日~8月22日,市民在开伏过后可选择连续3次进行调理。此外,有的医院还推出了加强伏。

除了三伏炙外,泉州市中医院还针对儿童推出了三伏推。据介绍,三伏推是在中医“冬病夏治”的理论基础上,针对少儿稚阴稚阳的生理特点,对儿童针对性预防保健的特色推拿疗法。

你知道三伏灸的“三年之约”吗

需要注意的是,并非所有的病、所有人都适合用三伏灸。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邹丽芬介绍,三伏灸疗法3年为1疗程,适合中医辨证属虚寒体质的患者,治疗虚寒性疾病。属于实热体质、湿热体质、阴虚体质的人不适合三伏灸;中医辨证属“热性”的疾病、对敷贴药物或敷料成分过敏者、严重脏器功能不全者、晚期癌症患者、血糖控制不佳者、敷贴处皮肤破溃或感染者、瘢痕体质者、支气管扩张患者、活动性肺结核患者、孕妇及两岁以下的幼儿都不适宜做三伏灸。

“若不确定自己是否适合三伏灸治疗,可到相关门诊咨询。医生会根据患者的病史、舌苔、脉象、疾病发作季节、规律等方面来做出判断。”邹医生指出,“需要提醒的是,穴位贴敷不能完全替代其他治疗,长期服药治疗的慢性病患者,勿私自减药、停药。”

□泉州市区天气预报

11日 小雨 26℃至30℃

12日 阴转多云 27℃至33℃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