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惠安外卖小哥耍双节棍网红了 两天播放量1727万

2019-07-11 11:17:36 黄晓蓉 田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惠安外卖小哥双节棍功夫了得

东南网7月1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田米)“这不就是那个耍双节棍的小哥嘛!”“厉害哦!双节棍耍得很溜啊!”……这几天,惠安涂寨的外卖小哥吴天培火了,走哪都被“指指点点”。原来,这是一段短视频惹的“祸”,吴天培在街边耍双节棍,被同事拍了下来,上传到抖音APP上,短短两天的播放量就达到1727万。吴天培说,自己从小仰慕李小龙,与双节棍结下了不解之缘。

小时把双节棍当玩具 打工时报武术班学习

吴天培今年37岁,是惠安涂寨人。他说,小时候,每年村里的佛生日,都会在广场播放露天电影。7岁那年,播的影片是李小龙主演的电影,片中李小龙耍双节棍的那个画面让他十分震撼,“太帅、太酷了,我就想着,要是自己也能像他那么厉害就好了”。看完电影的隔天一早,他跑到山里,找了两根大小差不多的木棒,做成简易的双节棍,它成了吴天培童年最喜欢的玩具,走到哪带到哪。

小学毕业后,吴天培辍学了,跟着村里的大人学了两年的土木建筑后,去了广东佛山。“上街看到有双节棍武术班,连我自己都没办法描述那种兴奋。”吴天培说,当时自己做小工,收入并不高,却一口气花300元到武馆报了一个季度的双节棍武术班。那段时间吴天培过得很充实,白天在工地上干10个小时活,一下班草草吃个饭便到武馆报到,一个季度下来,他没有落下一节课。

吴天培说,每天晚上上完课,他便自己回工地勤学苦练,将师傅教的动作再耍上2个多小时。有一次,师傅教了个动作“大臂反手接”,在武馆里没学会,吴天培回工地不知不觉练到了次日凌晨2点多才会。

吴天培说,自己学双节棍,是由于兴趣与爱好。当时工友都很不理解他,觉得他不务正业。一个季度下来,武馆师傅的耍棍技巧,吴天培都学会了。他坚信熟能生巧,即使没再去武馆继续学习,他依然不忘每天都耍几棍练手。

手中双节棍耍得溜 拿手绝活令人称奇

吴天培回忆自己最初练习双节棍的艰辛说,学习双节棍是一个吃苦的活,每个动作都要练习成百上千次。在学习的过程中,头部和膝盖被自己的双节棍甩中是常有的事,淤青更是家常便饭。有一回在学习“大臂反手接”动作,吴天培没把握好,直接甩中头部,差点晕倒。即便如此,他还是坚持每天练习。

30年的坚持不懈,如今吴天培手中的双节棍耍得炉火纯青。昨天上午,吴天培在记者面前表演了几项拿手绝活,吴天培的搭档张杰雄头顶苹果,吴天培双节棍一挥,又快又准地将苹果击中。

“是不是捏了把冷汗?”张杰雄说,自己去年第一次当“试验品”时,也是吓得够呛。这一年下来,两人合作过无数次,吴天培还真没失误过,“现在没什么心理负担,我知道吴哥的棍子耍过来只有两种情况,要么击中目标物,要么没有打中,反正不会打到我脸上”。

吴天培还有一个绝活更让人称奇:蒙着眼,一棍挥出,眼前一排蜡烛全灭了,而蜡烛不倒。他说,蒙眼挥双节棍灭蜡烛,他足足练习了一个月,每天至少抽出一个小时,刚开始灭一根,后来慢慢往上加,最高纪录是一棍挥灭30根蜡烛的火。

想开个武术馆 做双节棍传播者

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些年,吴天培陆续将多年的苦练成果和网上的花式舞棍结合起来,研究出自己的一套双节棍教程。随后,将教程发到自己的抖音和快手账号上,如今他在这两个APP上面的粉丝数加起来已超13万。因为从小把李小龙当成自己的偶像,在注册快手和抖音号时,吴天培将昵称叫做惠安棍哥[吴小龙]。

因为这两个账号,吴天培成了一个小名人,慕名而来找他学习双节棍的人还不少。现在跟在他身边学习的徒弟就有8个,最小的15岁,最大的26岁,还有一个是从广东慕名而来的。其实,吴天培的徒弟还不仅仅身边的这8名,称他为师傅的还有340多人呢。因为喜欢双节棍,粉丝们建了个微信群,吴天培会在群里发教程,指导“徒弟们”棍法,“群里每天互动愉快,线上的徒弟有348名了,大家都很用心”。

“我都是免费教,上门学的8名徒弟我也没收取任何费用。”吴天培说,他最大的愿望是能让更多的双节棍爱好者学习自己的一身双节棍功夫。“我打算开个武术馆,做双节棍职业传播者。”吴天培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