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福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实践队走进德化

2019-07-12 17:02:56 林杰 赖凯茜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实践队参观德化窑遗址 赖凯茜 供图

东南网7月12日讯(本网记者 林杰 通讯员 赖凯茜)日前,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组织25名师生前往德化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连日来,实践队师生走进城市展馆、产业园区、美丽乡村等地,与当地工作人员和群众多方交流,领略乡土民情,体会其差异化发展、因地制宜的乡村振兴做法与经验。

德化县城市规划馆、陶瓷博物馆、戴云山生态教育馆、德化顺美陶瓷文化生活馆……活动首站,实践队参观了德化多家展馆,全方位、多角度地感受了德化的历史、文化、社会、经济发展现状。参观过程中,德化作为世界瓷都所呈现出来的陶瓷文化魅力让大家印象深刻。

“德化是世界陶瓷之都,这次实践活动的第一天就参观了几大展馆,让我们对德化有一个整体的认识,我们对当地民间的陶瓷制作最为兴趣。”实践队学生陈艳红说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的德化立足优越的自然生态,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多举措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在德化县雷锋镇潘祠村,实践队依序参观了罗浪励志馆以及当地的多肉培养基地,听取村支书罗文辉讲述结合生态旅游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经验做法。据介绍,潘祠村从还原生态、文化植入、景观再造入手,逐步形成主题明确,有内涵、有山、有水、有乡愁的美丽乡村。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实践队带队老师陈秋华认为,潘祠村的发展是致力于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方面共同激发了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精准扶贫,从而激发该村的内在发展动力,鼓励更多村民投身乡村振兴过程之中。

下乡实践期间,在相关负责人的带领和介绍下,实践队还走进了食用菌种植基地浔中镇石鼓村,了解其畜牧业及农业等特色经济。同时,参观了三班镇洞上陶艺村陶瓷制作现场。在该村定慧陶云工作室,队员们与民间陶艺师陈国岑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交流,老先生现场展示陶瓷制胚的过程,使大家感受到老先生深厚的陶瓷技艺功底,领悟匠人精神。

位于德化城东工业园区的新秀园是本次社会实践的最后一站,该园区以培养陶瓷产业后备人才和新生力量为目标,是年轻人创新创业的乐园,也是乡村振兴进程中人才振兴模式的有益探索。当天,实践队先后参观走访了园区中的陶玺陶瓷研究所、颖秦瓷艺研究所、赖双安大师工作室以及名翎瓷工坊,并在参观结束后与园区创业青年就陶艺发展现状作了一番交流。

“这次新秀园之行,让我们了解了陶瓷行业新青年的创业故事,对于我们结合创业热点来谈乡村振兴课题有很大的帮助。”实践队学生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期间,由德化县委党校联合主办的第23期“戴云山”讲台在县会议中心举行,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部主任、实践队带队老师杨小霞应邀作了《走中国特色乡村振兴之路》讲座。

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秋华表示,在为期三天的实地调研中,实践队深入城镇、乡村及企事业单位,细心观察调研乡村振兴成果,理解经济社会发展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新面貌、新成就。“期望通过本次社会实践使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尝试创新创造、坚持艰苦奋斗。”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