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闽科学生走进南安金淘对接豆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2019-07-16 19:20:26 叶森岚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淘小豆”小分队与金淘镇政府签订合作协议 骆惠勇 摄

东南网7月16日讯(通讯员 叶森岚 本网记者 谢玉妹)挑选优质大豆、泡豆、磨豆、过滤、煮浆、点卤、切块、包块……一块块豆干在“金淘盐露豆干”第五代技艺传承人陈燕琼的手下整齐码放。

陈燕琼是闽南科技学院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淘小豆”小分队队员之一,2018级广告学专业学生。7月15日,“淘小豆”小分队一行7人来到南安市金淘镇,与金淘镇政府、金淘镇豆制品产业协会开展豆干项目合作对接,并走访当地豆干作坊,推动地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

“金淘豆干的制作历史可追溯到清朝嘉庆年间,金淘独特的水文气候加上秘制配方产生了‘金淘盐露豆干’。”据金淘镇豆制品产业协会会长许远芳介绍,金淘豆干咸香爽口,硬中带韧,久放不坏,是金淘镇重要的经济支柱产业。当前,传统家庭作坊式经济已经不能满足现代市场发展的需要,许远芳希望借助此次“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契机,促进豆干产业转型升级,助推金淘镇豆干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金淘书院,“淘小豆”小分队分别与金淘镇豆制品产业协会、谢建立盐露豆干坊签订合作协议。金淘镇副镇长林志成表示,金淘镇与闽南科技学院校地合作成效显著,2019年3月与该校签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以来,通过豆干产业优化升级,累计带动金淘镇居民就业2000余人。希望借力“淘小豆”团队技术智力资源,做好产教融合、项目带动、科技转化,激发产业内生动力,驱动地方经济发展。

根据协议,“淘小豆”小分队将建设金淘镇文旅资源数据库,结合金淘镇叶飞红色旅游文化、华侨历史文化等资源打造豆干文化品牌,开发设计乡村文化旅游产品,宣传推广豆制品“伴手礼”。在技术层面上,建设金淘镇农产品质量安全数据库,成立“金淘豆干产业实训基地”,规范金淘豆干生产技术标准和质量标准,实现产量质量双提升。

“2018年以来,‘淘小豆’团队积极参与金淘豆干技术改良,经过200多个日夜,400多次实验,将原有保鲜时间从3天提高到6-7天,确立了‘开展社区门店运营模式,拓宽金淘豆干销售渠道’的方案,并且与当地多家酒店签订合作协议,大大提升了带动金淘镇豆干产业销量。”据陈燕琼介绍,团队未来将在企业文化、行业标准化生产、品牌输出加盟、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产业、行业、企业、政府、高校多方联动,共同推动金淘豆干产业创新驱动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闽科智慧”。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