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经历生死不辱使命 泉州警察讲述惊心动魄的维和故事

2019-07-18 08:30:4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李剑伟执行任务时烧火做饭

骚乱现场传枪声 露宿区旁有地雷

2011年8月的一天夜里,已过零点,温度仍在35℃左右。李剑伟所处的巡警队接到信息称有人在街上打架斗殴,他和队员们没来得及穿戴装备就出发了,“维和警察必须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没想到一下车,眼前黑压压全是人,原来,这场“打架”其实是上百人的大规模骚乱。骚乱分子有的持砍刀,有的扔石块,有的放火烧汽车,就连巡警队车辆的车窗也被砸破,不时还响起几声枪声。“先前培训时,再怎么演练,危险都是可控的。一旦到那样的现场,子弹不知从哪儿打来,生死只是一瞬间的事,现在回想起来都后怕……”任务在身,李剑伟顾不上受伤的危险,与队员对现场进行控制,并及时呼叫增援,调派防暴、消防等部门,最终平息了这场骚乱。

除了骚乱,维和警察们平时遇到最多的难题要属恶劣的路况。“尤其到雨季,道路泥泞不堪。”张伟勇在苏丹,有一次和同事外出执行任务时正下大雨,100多公里的路程开了10多个小时。车胎陷入泥潭打滑,他们用钢绳绑树上牵引,开足马力,钢绳断裂,车子都上不来。众人推车,泥陷到大腿处。还未到目的地时天色已黑,为安全起见,他们在路边安营扎寨就地露宿,而一旁就是布满地雷的雷区。每次外出,都必须按照规定的路线行走。

“深夜12点多,车子突然慢慢停下来,开车的同事脸色发青,结结巴巴地说‘刹车失灵了’。”一天傍晚,李剑伟和两名同事从东帝汶首都返回阿伊纳罗,道路泥泞,云雾缭绕,能见度极低,一侧山壁一侧悬崖,3人轮流驾驶。“刹车失灵后,无线电和手机都没信号,叫不到救援,考虑到该地段不适宜过夜,我们决定冒险开回来,我全程一二档切换,用发动机制动控制车速,贴着山壁慢慢开……”回到当地警局已是凌晨3点多。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