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兴废八百年 南安文庙启动复建

2019-07-19 10:43:07 杨江参 吕波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探访 有杂草荒树,有精美木雕

南安文庙原属南安管辖,现遗址位于丰泽区北峰街道招联社区,与见龙亭小区的郑成功焚青衣处隔着一条路。

昨日下午,记者探访遗址时,只见1米多高的围墙上爬满植物,仅剩的数间房屋被掩盖在杂草与荒树之间。沿着四周绕行一圈,没有找到入口,最后在一户村民的帮助下,找到了一处用篱笆围着的小缺口,只能容纳一人进出。里面,一大片空地成了菜地和果园。

周边村民李大爷介绍,这块空地就是以前的大成殿,但在早年毁于大火。沿空地四周行走,不时还能发现条石、方石、石座,依稀能看出规模之大。剩余的数间房屋,房梁上木构件虽有损坏,但木雕十分精美,屋内角落石柱为整体盘龙浮雕,古朴大气。在其中一间房屋内,墙体上还刻嵌着三块石碑,上面的字依稀可见。中间的《南安县重修儒学记》,为明代万历年间丙辰年所立,左侧宽度1米左右的石碑刻《重修南安学记》为清康熙五十八年所立,右侧的《南安县重修儒学记》为明代欧阳模撰文。在里侧的一间房屋房檐上,还写着“南安县贞烈节孝祠”。

在遗址中间位置,有一方保存完整的丹陛,石刻龙雕清晰可见。

洪少霖介绍,曾经的南安文庙还有整排的石栅栏,而今只遗存其中一段。栅栏外有三棵木棉巨树,因盛开时节正是每年童生考校时间,被称为“童生树”,古人常以花开多寡对应考生成绩优劣,但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陆续被砍伐殆尽,令人惋惜。

期盼 已启动复建,专家给建议

昨日,记者从南安市文体旅局了解到,今年7月13日,该局组织召开南安文庙保护修复现场勘察专家论证会。省市的文保专家经现场勘察,查阅相关历史文献资料,推断认为,南安文庙历史格局比较完整,建筑基址现保留戟门、西庑、贞烈节孝祠等,并保存部分明清建筑构件和10方明清时期重修碑记。经认真研究讨论,专家组认为南安文庙保护修复及重建工程应抓紧进行,并提出6个建议:

1.原状保留南安文庙旧址,划定保护范围,城市建设项目应避开南安文庙保护区域。

2.应尽快进行科学考古勘探,对现存旧址进行全面的环境清理整治,取得详细历史信息,为保护修复及重建工程提供科学依据。

3.应尽快对戟门、西庑、贞烈节孝祠等建筑进行抢险加固和勘察测绘。

4.应根据相关历史文献及老照片等资料,与考古勘探成果结合,制定南安文庙保护修复及重建工程设计方案。

5.应分期组织实施修复及重建工程,最大程度恢复“庙学合一”的文庙规制。

6.应对南安文庙保存至今的10方重修碑记予以整理研究,为保护及重建提供历史文献。

前日,南安市领导带队调研南安文庙复建事宜,宣布启动工作。在实地察看南安文庙遗址后,调研组宣布启动复建工作。调研组要求,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要做好史料收集整理工作,尽快提交复建方案和规划;要立即采取措施,保护遗址内遗存的石碑、木雕等物品,清理杂物;要成立南安文庙复建领导小组,牵头抓总,明确各分组工作职责;要与丰泽区协同合作,近期启动征迁工作。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