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第三届“蔡襄杯”闽台中小学生书法大赛在洛江举行

2019-07-21 22:31:18 谢玉妹 林佳圣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两岸330名选手现场挥毫泼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林佳圣 摄

东南网7月21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 实习生 林佳圣)21日上午,第三届“蔡襄杯”闽台中小学生书法大赛决赛在泉州市外国语学校洛江校区开赛。经过初赛,最终330名闽台选手脱颖而出进入总决赛,并通过现场命题、现场书写、专家评委现场评审的方式进行最终角逐。

今年刚参加完高考,已被清华大学预录取的准大学生黄楷迪是一名书法“学霸”。他学习书法已近十年,从硬笔到软笔,从楷书到行书,再由行书至隶传,黄楷迪在自己启蒙老师的引领下,一步步在墨海中摸索。“无论是遇到挫折,还是开心的事情,我都喜欢在书桌前,边思边悟,蘸墨挥毫。”黄楷迪认为,自己能被清华大学录取,离不开学习书法过程中形成的勤奋刻苦的品格和宁静致远的心态。

“本届闽台中小学生书法大赛,将视野扩展到台湾,具有大格局、大气象、大情怀,这是本届大赛鲜明的亮色,也是两岸一家亲珍重的友谊 。”洛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金玲珊认为,此次大赛是两岸强化青少年书法教育的宝贵实践,必将影响带动更多的中小学生热爱书法、学习书法。

“在此次书法大赛中,闽台中小学生能够同台竞技,以笔会友,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与友谊,增强民族认同感和中华文化理念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福建省教育厅原普教室主任、省书委会会长陈小敏表示,希望参加这次书法大赛的闽台青年学生们以此次大赛为契机,不骄不躁、再接再厉,培养良好的书写习惯和意志品质,以民族文化复兴为己任,自觉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成为两岸书法文化交流的纽带与桥梁。

此次活动由福建省教育学会书法教育委员会、台湾省书画教育协会联合主办,洛江区委宣传部、洛江区教育局承办。大赛以“墨香连两岸,挥毫颂中华”为主题,旨在加强闽台中小学文化交流学习,增进彼此了解与友谊,根植中华思想理念,增进中华文化自信交流和民族认同感,提高中华民族书写水平,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