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治水兴绿、清淤疏浚 泉州市区南北二路渠水系“活”起来

2019-07-22 07:50:4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治水兴绿、清淤疏浚,市区南北二路渠水系“活”起来——

家门口的沟渠“会呼吸”

鲤城区定期开展水质监测,5月份以来南北二路渠水质稳定,基本消除黑臭,水体改善效果明显。

从发黑发臭的水体,到清澈流动“会呼吸”的干净沟渠,经过整治后的市区南北二路渠水系“活”了起来:两岸绿植环绕,水中可见鱼虾,别出心裁设置的曝气机形成小型瀑布,既能加强水循环提升水体含氧量,又能喷出水雾防暑降温,成为一道美丽的景观。

□记者 殷斯麒 实习生 吴秋瑜 文/图

从避而远之到散步纳凉

群众幸福感大幅提升

说起两年前的南北二路渠,附近居民都直摇头。“我家就住在沟渠边上,以前的水又黑又臭,尤其是夏天黑臭的水基本不流动,里面全是蚊虫,大家都不敢靠着河边走。一到夏天就要紧闭门窗,不然臭味都飘进来。”鲤城区赤土社区居民许志青说。

南北二路渠是鲤城区的主要排洪泄洪渠道之一,南起启志桥、北至南低渠,沿渠两侧有许多民宅、店面。由于上游来水量少缺乏补充,村庄居民生活污水直排,下游南低渠水位高形成顶托等原因,导致渠内水体流动性差,基本丧失循环自净能力,污染物淤积富集,经常出现污水横流、蚊虫滋生、臭气熏人等黑臭问题,多次遭到周边群众投诉。

“从2017年起,我们就下决心对长约1.2公里的南北二路渠水质开展专项整治工作,通过控源截污、工程治理、清淤疏浚等多措并举,彻底解决黑臭水体问题。”鲤城高新区管委会业务科科长戴自强介绍,通过实施控源截污,渠道两侧设置了200多米的截污管道,所有直排口均纳入截污管道,引入市政管网;针对水流不畅问题,投入600多万元建设一座翻板闸门和一座提升泵站,利用南低渠进行生态补水;先后两次对渠道进行大规模清淤疏浚。此外,对渠道两侧50多家餐饮店开展多部门综合执法整治,关闭20多家不能达到整改要求的小餐饮店,促使20多家餐饮店安装油水分离设施,取缔了渠道两侧的烧烤大排档夜市。同时,对上游锦坑沟一并进行整治提升,清除污染源。“整治工程完成以后,高新园区、金龙街道建立了南北二路渠的日常管理机制。5月份以来,南北二路渠稳定消除黑臭,水体改善效果明显,极大提升渠道周边的环境状况。”

“真是天差地别,以前接送孙子上下学得捂着鼻子走,现在一到晚上大家沿着渠道散步纳凉,还有一群姐妹在渠道边跳舞聊天。”53岁的赤土社区居民蔡月娥高兴地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