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闽台书院文化之旅在泉开营 两岸营员重走朱子之路

2019-07-22 21:48:46 谢玉妹 林佳圣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授旗仪式 谢玉妹 摄

东南网7月22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 实习生 林佳圣)“此地古称佛国,满街都是圣人。”这是我国宋代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朱熹为泉州留下的“金句”。

22日,以“传承中华文明,两岸携手同行”为主题的“2019年朱子之路——闽台书院文化之旅”活动在泉州开营。29名来自台湾各大书院的营员将和福建本地营员一道在福州、厦门、泉州、三明、南平等地开展为期一周的书院文化之旅,共同感受中国古代书院厚重的文化底蕴,感悟朱子的人格魅力,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厚内涵。

福建是朱子故里和朱子理学发祥地,也是绝大多数台湾同胞的祖地,造就了朱子理学与书院文化在台湾的传承发展。数百年前“闽学东传”将朱子理学传到台湾,带来台湾书院蓬勃兴起。

“当前,福建正致力于推进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弘扬朱子文化已经成为福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活动。”福建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卓少峰认为,书院文化之旅活动,将为闽台两地的书院建设和书院文化交流,为进一步深化“两岸一家亲”的骨肉之情发挥积极的作用。“我们会努力将朱子文化建设成闽台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同时也让每一座书院都成为两岸中国人的精神家园。”

作为泉州人非常熟悉、崇敬的一位古代“圣贤”,朱熹生前足迹曾遍及泉州各县,对泉州人事风物的吟咏诗文就有100多篇。南宋时,泉州相继创建的好几所书院就与朱熹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系。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