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安溪铁观音:文化做媒,醉了茶客,赢了市场

2019-07-24 07:35: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琼芬 通讯员 林清缎 庄诗莹)在日前发布的2019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中,安溪铁观音以1425.43亿元的品牌价值再夺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榜单第二,为茶叶类第一,比上届净增1亿元。据悉,安溪已连续10年位居全国产茶县首位,安溪铁观音连续4年名列中国茶叶类区域品牌价值第一。

近年来,安溪茶产业始终坚持“放眼国际、兼纳百茶、固本培元、抢占高端”的发展方向,不仅创造茶园总面积、茶叶产量、涉茶产值、受益人口等多项全国第一,而且抱团登陆欧美茶叶高端市场,纳入中欧地理标志保护合作协议产品清单。安溪铁观音还荣膺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外商最熟悉最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品牌、影响世界的中国力量品牌500强等殊荣。

国际化,迈向茶叶强县

近年来,国内其他茶类强势崛起,茶叶市场群雄并峙,安溪铁观音面临的竞争形势愈发严峻。不仅如此,茶叶品牌还要跨行业与其他饮料竞争。对此,安溪铁观音的立身秘笈是开启国际化之旅。

安溪茶征战海外市场历史悠久。早在宋元时期,泉州港是东方第一大港,安溪茶作为重要的商贸物品,遍及东南亚、西非、欧洲等58个国家和地区。明清时期,安溪茶叶80%由厦门运销东南亚、欧洲等地。20世纪30年代,安溪人在东南亚开设的茶号达100多家。

“早在100多年前,八马茶叶的前身‘信记茶叶’就是东南亚有名的茶叶出口商。上世纪90年代,八马更是成为乌龙茶出口的中国三强之一。高峰时期,八马出口的乌龙茶占到日本进口高端乌龙茶的1/3。”八马茶叶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林荣溪说。

安溪茶叶早已种下千年海丝基因,然而,新时期要破局新问题。安溪茶叶要开拓国际市场,首要的是与国外的饮茶习惯相融合,针对出口目的国的技术标准、质量监管和消费习惯,研发适销对路的茶产品。只有补齐安溪茶产业品牌和市场开拓方面的短板,安溪才有可能由茶叶大县迈向茶叶强县。

为此,近年来,安溪县全面推广庄园化、去冰箱化、地标化、标准化,持续打好质量管控、贯标用标、链条延伸组合拳,打造现代茶业。

安溪以国家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建设为契机,以推行“山长制”为抓手,通过建立茶叶质量可追溯体系、整治压茶机和除草剂、推行茶树留高和梯壁留草、评选“十大金牌茶庄园”和“名山名茶”,建设高标准生态茶园,推进茶山生态修复,打造从茶园到茶杯看得见的健康饮品。

安溪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陈志明说,近年来,国际市场对茶叶质量安全要求日趋严苛,为此,安溪对标国际标准体系、市场需求、价格规律和营销惯例,打造国际多边互认的国家级茶叶检验检测实验室。同时,加强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等科研院校的合作,创办国家茶叶质量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安溪县政府还以安溪铁观音整体品牌在海外注册,以全面加快品牌建设的国际化步伐,为众多子品牌出海铺平道路。自2015年初以来,安溪县政府已在日、俄、韩、美、法等46个国家注册了“安溪铁观音”商标。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