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安溪湖上乡盛富村:畲族聚居地的“美丽蝶变”

2019-07-25 08:13:4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学生与盛富村竹编手工艺师傅共同完成竹编作品 (林楷强 供图)

近日,“竹编振兴梦,手绘畲家情”主题系列活动在安溪湖上乡盛富村举行。头饰、耳环、腰封、提包、灯具……参加活动的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学生们展示了创意新颖、融入畲族风情的竹编作品,竹编工艺与现代艺术的碰撞,让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

湖上乡党委书记陈永忠介绍,盛富村是畲族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试点村,也是革命老区村,竹编产业是该村特色产业。过去十几年来,盛富村不仅挖掘培养竹编手工艺师傅,推动竹编工艺品制作创新,还探索出一条传承文化、积聚旅游资源、强村富民的新路子,围绕“游铜锣古地、赏畲族文化、品特色美食、购盛富竹编”发展思路,建设形成独具特色的山门、畲族竹编展示馆、畲族文化馆和畲族文化广场,落后的少数民族村一步步换上了“新装”。

创意融入 绿竹子变“钱袋子”

盛富村盛产毛竹,拥有400多年的竹编历史。“以前,村里没有通水泥路,没有通讯信号,村里的各式竹编产品虽然美观实用,却销不出去,外面的东西也很难运进来,村里好像与外界隔绝了一样。”回忆起以前的日子,盛富村党总支书记钟志艺感慨不已。

2016年9月,村里创办了节节高毛竹专业合作社,“自主生产+合作社”的方式,让村里的竹编产品有了稳定的销路。50多岁的竹编手工艺人钟木春告诉记者,以前没有合作社的时候,只能拉着竹编产品翻山越岭到各村叫卖。如今不仅工资提高了,连销路也不用愁了。“通过合作社,销量直线上涨,工资高了,大家干活的热情也高涨了!”

有了销路,产品种类不多、工艺落后、附加值低等问题又出现了。在盛富村的挂钩领导、湖上乡纪委书记叶明昆和大学生村官林楷强的推动下,2018年以来,盛富村选送三批竹编手工艺人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竹编<安溪竹藤编>)代表性传承人陈清河的工作室进行培训,提升技艺,提高产品附加值。

2019年,湖上乡与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合作,成立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乡村振兴工作站,开展大学生与竹编艺人联合创新创作的暑假社会实践。

湖上乡乡长蔡雅娟表示,下一步将加强与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的合作,通过“213”( 2名竹编师傅+1名研究生+3名本科生)乡村振兴团队模式,加快产业人才培养,传承、提升竹编技艺,创作竹编精品,助推产业发展、促进村民增收。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