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拍案说法 > 正文

南安:隐姓埋名24载 命案嫌犯落网

2019-07-25 09:55:41 杨江参 柯佩芬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冒名顶替 深挖研判 锁定藏身处

今年7月3日,水头刑侦中队清查往年积案时,借助新侦查手段进一步深挖研判,初步判断赖某武很有可能潜逃广东。

获取该线索后,南安市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黄副局长和刑侦大队长亲自组织力量,分两路进行侦查,一路奔赴重庆,一路对查到的线索进行整合分析。

赴重庆的侦查员对赖某武老家进行走访摸排,了解到其有一儿一女,儿子刚初中毕业,女儿外出打工,通过学校和村里接触到家人,得知赖某武与家人偶有联系,但是一直没回家。除了调查直系亲属,民警还从旁系亲属入手。此时,一条线索吸引民警的注意——赖某武可能冒用其表兄弟杨某的身份在外活动。

另一边,经过不懈努力和细致侦查,侦查员发现赖某武很有可能冒用其表哥杨某身份在广东惠州活动,这与走访得出的结论吻合。

而此时,“杨某”正在广东省惠州市强制戒毒所强制戒毒,侦查员大胆判断,此人很有可能正是赖某武。

今年7月10日,水头刑侦中队副中队长洪警官带队赶往惠州市强制戒毒所,准备对“杨某”进行提审。

结束逃亡 染上毒瘾 戒毒所落网

第二天,办案民警来到戒毒所时,赖某武正在操场会操,当便衣民警叫到“杨某”名字时,他很淡定地站了起来,跟着进了办公室,而且熟练地说出“杨某”的真实家庭情况。

“因为年纪相符,又是同一地方,特征差不多,乍看之下,确实不容易辨别。”所以,当民警表明自己是南安警方的身份时,赖某武脸上表情有了变化,他嘴唇发紫,呆呆盯着民警证件看了5分钟,终于承认,自己就是“赖某武”,并交代1995年伙同老乡持刀抢劫杀人并抢走财物的犯罪事实。

“现在真的可以去睡个安稳觉了。”赖某武坦言,这种提心吊胆的日子过怕了。赖某武交代,当年案发后,自己因害怕逃回重庆老家,本打算投案,结果有了孩子后,就害怕了,于是开始四处逃亡。他不敢使用自己的身份证,只能到建筑工地打零工,跟工友产生纠纷,也是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生怕惹事引来警察,还曾在路上捡到“俞某”的身份证,并冒用生活。逃到惠州后,表哥“杨某”曾与自己一起在工地共事两年,于是了解了他所有的家庭情况,并在他不知情的情况下,拿走其身份证并冒用身份生活。2016年,赖某武染上毒瘾,并于去年被送往强制戒毒,直至近日归案。目前,赖某武因涉嫌抢劫罪被南安市公安局依法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