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加强城市品质提升 泉州古城植绿在行动

2019-07-26 07:42:10 薛逸群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俊新街小游园建设。东南网记者 薛逸群 摄

许厝埕口袋公园。东南网记者 薛逸群 摄

东南网7月26日讯(本网记者 薛逸群)近日,经过3个月的紧张施工,泉州市城市管理局累计新建、改造提升绿地1.02万平方米,“古城植绿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受到沿线商家、广大市民群众的普遍欢迎。

记者了解到,市城管局已完成温陵路、城西路、城北路、北门街等缺失行道树的补植和城雕附近临街绿化景观展示面建设,完成南俊北拓全线及8个节点5760平方米街头绿地、小游园建设,花巷—古榕巷—三朝巷—旧馆驿历史文化街巷沿线植绿补绿和立体绿化,在建许厝埕、古榕巷等2个口袋公园。

“古城植绿行动”选用的树种市城管部门费了不少心思。树种不能对周边的建筑物造成破坏,不能生长太迅速影响居民生活需频繁修剪且要符合风俗人情、要群众喜闻乐见,要方便后期管养等等。在多轮次的研究筛选后,采用的基调树种有:朴树、白玉兰、刺桐、石榴、丹桂、红果冬青等,大多为深根性的乡土树种。灌木和地被则选用含笑、香茶花、三角梅、红叶乌桕、高杆海芋、紫藤、鹤望兰、茉莉花、水鸢尾等数十个品种。每株乔木均由市园林局会同设计、施工单位现场逐棵挑选,苗木整体树形优美、树冠完整、通透,种植时保证最佳景观面,对每一个细节都跟踪到位。

口袋公园以“小绿地、微幸福”为主题,注重文化植入,融入闽南建筑文化、古榕文化等进行精心设计。在对旧馆驿、三朝巷、古榕巷等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街巷进行补绿时,在街头巷尾利用精心搜集来的旧石构件、旧船木等砌筑花池。个别节点置石点景,辅以爬藤类垂直绿化,努力打造符合古城气质、神韵,与古城风貌相得益彰的绿色走廊。

市城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4月中旬先行启动羊公巷至南俊路北拓示范段绿化改造提升,5月中旬向其他线路拓展延伸。项目实施过程中,克服老城区建筑密度高、人流车流量大、地下管线错综复杂等困难,全面加强施工组织和管理,在区级城管部门和相关街道通力协作,交警、电力、通信、燃气、供水等多家管线部门大力配合,沿线商家、市民群众支持配合下,古城植绿行动得以顺利推进。

据悉,为改善老城区绿量不足现状,提升城市宜居品质,着力打造“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15分钟休闲生活圈,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城市品质提升的重要部署,由市城市管理局牵头,在中心城区(鲤城、丰泽区域)开展“古城植绿行动”。此次行动主要采用见缝插绿、破硬复绿、拆墙透绿、借地绿化、以及对原有旧绿地改造提升等形式来提升绿量、营造公共休闲空间,让广大市民群众享受“绿色福利和古城双修、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带来的实惠。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