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德化瓷帮古道访贤踪:名人遗址遗迹让人难忘

2019-07-26 10:59:4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奉祀王审知的岭头宫

瓷器碎片上还印有商号名

千年风物的雁声鹤影

途经铺仔破寮格窑时,我们发现道边地瓜田内有不少古瓷片,有些瓷器碎片上还印有商号名,更为之平添一份遐想。继续行进,不远便抵达高洋塘了。汛塘制,是清代实行的一种具有军屯性质的兵戍制度,高洋塘属于德化县汛管辖。“高洋塘曾是清代驻兵的关卡,如今成了游客的自拍胜地。”王金镭笑着说道。高洋塘附近的古道上,青石都被磨得光滑圆润,想来应是到此的游人众多所致。

“再往前,便是著名的虎豹关了。”王金镭表示,虎豹关是现存古道的制高点,位于海拔约800米之地。古时虎豹关为德化南大门军事要冲地,两峰夹谷,形如虎豹守关而得名。传说,朱熹曾几次走过虎豹关,并留下千古传唱的《之德化宿剧头铺夜闻杜宇》诗篇。清康熙《德化县志·卷一·险要》载曰:“虎豹关,即剧头隘,德永交界处也。剧头岭高十里,隘在岭上。明令李元龙榜曰虎豹关,傍有寨,正临岭道。寨坠一巨石,则千百石相击而下。”据此看来,“虎豹关”是明代德化县令李元龙命名的,此关隘的险峻,从这县志的介绍中也不难看出端倪。

瓷帮古道上风景秀丽,深山严谷之间,岚气郁深,风拂竹林,带来一阵阵清凉。行走在羊广岭和五谷仙岭之间,可以发现这里的古驿道是顺着河流走的,山泉源浚流清,路旁绿中间黄的梯田层叠抬升,煞是好看。往远处眺望,群峰崱屴,千岩竞秀,势若飞来,更是令人心旷神怡。清代德化诗人毛一夔曾赋诗吟道:“览辉千仞飞来势,秀拔层峦出几重。彩翰欲翩新草木,锦苞仍吐旧花封。天标仪世无双岫,瑞应呜阳第一峰。不数群山难比翼,朝朝惟有片云从。”诗中景致与当下景色,竟宛如镜像一体。

德化古驿道既承载着苍茫远古的内里乾坤,又流溢着历史诗情的隽永柔丽,重拾古道之旅,领略千年风物的雁声鹤影,更让人对瓷都文化的厚重多了一份敬重。斗转星移,沧桑巨变,昔日的交通要衢或许不会再出现大批货物运输其中的画面了,但那些扑朔迷离的历史传奇,仍将深深吸引着人们不断去探究。

(记者吴拏云 实习生周伦烨 通讯员王双季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